4 月 19 日,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岳麓派出所民警接到盒马鲜生阳光 100 店店家报警,称店内部分商品频频失窃,一男一女两人疑似多次在店内行窃,共损失总价值 3000 余元的商品。

  接到报警后,岳麓派出所民警赶到该店,在查看了监控录像后,通过外貌特征锁定了两名嫌疑人。经查,这两人为一对年轻夫妻,家住岳麓区某高档小区,并且在出超市后,开着百万豪华小车离开了现场。

  5 月 7 日,岳麓派出所民警来到两人家中,将男子传唤至派出所进行讯问,同时又让其打电话给自己的妻子,两人对 “ 贪小便宜盗菜 ” 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两人因涉嫌盗窃,已被依法刑拘。

  利用自助下单漏洞,一个月时间内连续盗窃 10 起

  “ 警察您好,我这里是盒马鲜生阳光 100 店,我发现我们店最近被偷了很多东西,我们看了监控录像,怀疑是一男一女两人所为,并且他们应该不止一次在我们店里进行盗窃。”4 月 19 日,岳麓派出所民警罗权接到盒马鲜生阳光 100 店的报警,随即与该所另一名辅警赶往现场了解情况。

  超市 3 月 29 日靠近收银台的监控视频显示,在店内的 4 号自助收银机前,一名身穿黑色上衣的女子在付款结账时,将一部分商品进行扫码,另一部分商品则被她直接放进了袋子里,在不付钱的情况下直接带出超市。与此同时,一名身穿深灰色衣服的男子则在旁边,协助该名女子结账,这些未付钱的商品均为一些肉类、零食和生活用品等。

  “ 一般来说,没有扫描的商品,在出超市门禁的时候,会有响铃提示,但这家店并没有安装相关的报警装置,这才给了他们多次盗窃的可乘之机。” 罗权说。记者了解到,盒马鲜生阳光 100 店在今年 3 月 20 日开业。民警通过与店家共同查看监控录像,发现这两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总共在店内盗窃 10 次,被盗商品的金额达到了 3000 多元。

  民警通过监控锁定嫌疑人,原是一对富豪夫妻

  “ 这两人最近一次盗窃时被店家发现,之后写了保证书。” 罗权说,写了保证书之后,店家也就没再追究两人责任,可是通过查看之前的监控录像,店家发现两人不止一次盗窃,这才联系了派出所民警。

  查看近一个月的监控录像后,民警发现这两名嫌疑人多次出现在监控画面中。通过分析两人的外貌体征,并采取一定的技术手段后,警方锁定了两人为夫妻关系,并住在岳麓区一高档小区。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还发现,他们在出超市后,开着一辆价格比较昂贵的黑色小车,离开了现场。“ 原来是一对富豪夫妻。” 罗权说。

  5 月 7 日,岳麓派出所民警来到夫妻两人家中,发现只有男子在家中,民警随即将其传唤至派出所进行讯问,同时也通知了该男子的妻子。经讯问,民警得知,两人确实为一对 “ 富豪夫妻 ”,住豪房,开豪车,家中还请了保姆,而他们多次盗窃的目的竟然是 “ 贪小便宜 ”,这让在场的民警哭笑不得。

  警方介入后,两名嫌疑人已赔偿店家 3200 余元的损失,也取得了店家的谅解。目前,这对夫妻已因盗窃被刑拘。

  民警提醒:盗窃总价值达 2000 元将被刑拘,店家应加强安防管理

  岳麓派出所民警提醒各大商家,一定要做好安防管理,在店内要安装监控摄像头,尤其要注意监控死角。同时,要安装相应的报警系统,超市要安装专属门禁,避免出现 “ 未扫描商品二维码却不报警 ” 的情况,不给嫌疑人可乘之机。

  同时,民警提示,在长沙地区,盗窃物品总价值达 2000 元及以上时,盗窃者将被依法刑拘,希望广大市民不要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