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9个国际护士节就要来了,祝“白衣天使”们节日快乐!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第109个国际护士节就要来了,祝“白衣天使”们节日快乐!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星辰在线5月1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5月11日,长沙市纪念第109个国际护士节大会在长沙市会议中心举行。会议通报表彰了彭立明等20名最佳护理工作者、燕曦等100名特殊贡献护理工作者、杨爱平等180优秀护理工作者。300名被表彰对象均从全市市级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发证管理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单位从事临床护理工作的注册护士中产生,经过广泛推荐、层层遴选,是长沙市6万余名护士中的优秀代表。

  浏阳市淳口镇卫生院护士、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张更姣,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张雯,长沙市第一医院、曾进驻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隔离病房的“90后”男护士陈科文作为优秀护士代表,讲述了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感人故事。 

(“正值春节,打开电视,看到的不是以往的喜庆节目,而是那么多医生护士义无反顾的逆行,我想,该是我出发的时候了。”)(“正值春节,打开电视,看到的不是以往的喜庆节目,而是那么多医生护士义无反顾的逆行,我想,该是我出发的时候了。”)

  张更姣是浏阳市淳口镇卫生院的一名基层护士,很多人问她,作为一名基层护士,为什么要那么坚决的去武汉抗疫一线?答案就在唯一的一张全家福里。

  2018年,张更姣才29岁的弟弟突发脑溢血住进了湘雅医院重症室。家里条件困难,只能上网求助。素不相识的人从四面八方伸出援手,短短7天时间,就募集了近5万元。“每天,陌生的鼓励源源不断而来,是温暖,更是力量。那时,我就告诉自己,这份恩情我永不会忘,这份爱,我一定要加倍去还。”

  张更姣的弟弟最后还是走了,她在网上郑重写下了她的诺言:终生为人民服务。“正值春节,打开电视,看到的不是以往的喜庆节目,而是那么多医生护士义无反顾的逆行,我想,该是我出发的时候了。”

(“如果我回不来了,请养大我的孩子。”)(“如果我回不来了,请养大我的孩子。”)

  张雯是一位单亲妈妈,她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儿子,考虑到她的具体情况,医院护理部主任本来不让她去武汉,但她4个小时之内买空了周边所有超市的一次性的内裤,然后发信息给主任说:“我一定要去。”

  “我觉得当初毅然决然走的时候也许有点残忍。其实,那时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否平安的回来。” 张雯走前把大儿子托付给了姐姐,小儿子托付给了妹妹,把工资卡、购房合同、贷款合同、孩子出生证明等所有证件和贵重物品全数交给了母亲。她想:“如果我回不来了,请养大我的孩子。”

  (“没错,是看多了生死,但仍然没有一次不觉得遗憾,没有一次不眼含热泪。我无所畏惧,却怕拼尽了全力,还是留不住你!”)  (“没错,是看多了生死,但仍然没有一次不觉得遗憾,没有一次不眼含热泪。我无所畏惧,却怕拼尽了全力,还是留不住你!”)

  “很多时候大家喜欢给90后的年轻人贴标签,觉得我们总是无所谓的,但其实我们面对困难和危险时也是无所畏的!” 陈科文讲述了一位让他印象深刻的病人。

  “来自武汉的李叔是我们收治的第三个病人,一入院病情就比较危重,我们24小时轮班专人守护,一刻也不敢让他脱离我们的视线,他乐观、理性、有丰富的人生阅历,我们都希望他能顺利的康复,可是那天,突然看到微信群里面的图片,25床插管了已经上了ECMO。穿着防护服准备进入病房的时候,我的心一直是揪紧的,想着他前两天还在跟家里人视频,报平安,笑着说可能很快会出院了。一进入他的房间,我拼了命一样一遍又一遍的重复各种抢救措施,十分钟、半小时、一小时、直到看着心电监护仪跳动的曲线,变为一条毫无生机的直线......”

  无力感从心底涌上来,跟着是一种近乎撕裂的心痛,那一刻,陈科文甚至开始质疑自己,为什么大家拼尽全力还是无济于事,只能看着李叔的生命消逝。“我仔细的整理他的遗物,一件一件放进密封袋中,悲哀的想,武汉已经封城,不知道他的家人什么时候能够能接他遗物回家。”

  一度,陈科文沉浸在消沉的情绪里无法自拔,只好接受心理疏导。他感言道:“有人说,你一个ICU病房的护士应该是看惯了生死。没错,是看多了生死,但仍然没有一次不觉得遗憾,没有一次不眼含热泪。我无所畏惧,却怕拼尽了全力,还是留不住你!”

 (听着台上代表的发言,现场的护士感同身受,不禁落泪。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 (听着台上代表的发言,现场的护士感同身受,不禁落泪。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

  根据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市共有注册护士60600人,其中女性59415人、男性1185人。注册护士总数较2015年增加23440名,增长63.08%。每千人拥有7.2名护士,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每千人口拥有3名)。在长沙的护士队伍中,大专及以上学历护理人员占总数的81%,中级及以上职称护理人员占总数的20.6%。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广大护士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英勇无畏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长沙市共选派41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其中护士27名。在长沙市公卫救治中心参与战“疫”的477名医护人员中,护士319名,占66.9%。他们是与患者接触最多、感人风险最大的群体,他们用勇敢和担当筑起一道抗击疫魔的生命之墙,用仁爱和温暖为困境中的患者点燃生的希望。

  第109个国际护士节就要来了,祝“白衣天使”们节日快乐!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