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株洲市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链长办、株洲市轨道交通产业协会、株洲市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企业联合委员会先后挂牌。作为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生产研发基地,株洲正以链长制、产业协会、企业联合党委三方合力的工作模式,形成政、企、校三方协同发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兵团作战”的推进机制,加速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经过80多年发展,株洲已集聚301家轨道交通产业企业,形成集轨道交通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营运维保、物流配套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产品出口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力机车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7%,位居全球第一。突如其来的疫情倒逼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认为,产业竞争不再是单个产品或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平台、产业集群乃至产业生态系统的竞争。在此背景下,株洲市提出以产业链思维创新工作模式,应对挑战。

  从2019年开始,株洲以链长制为抓手,统筹推进产业链重大工作,协调解决矛盾问题,产业生态得到不断优化。据介绍,株洲市将在发挥链长制政府引导作用的同时,积极发挥产业协会的市场主导作用、联合党委的党建引领作用,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其中,产业协会今年将首先开展产业规划与统计、政策研究与重大项目申报、行业标准及检测认证等工作,攻关一批国际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推出一批自主创新产品,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企业联合党委将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和抓手,增进沟通、促进交流、增强企业凝聚力,加强上下游企业联动,带动整个产业链健康发展壮大。

  据介绍,下一步,株洲将探索更多新的联动机制,建立联合办公机制、分析研判机制、分类调度机制,及时统筹协调解决产业链发展问题。

  当天还举行了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合作集中签约仪式,BVV车轴、新型轨道交通装备总部基地、轨道交通新兴工程材料基地等15个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10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