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在线5月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在第109个国际护士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弘扬新时代护理工作者南丁格尔精神,5月9日上午,长沙市副市长刘明理来到省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慰问抗疫一线护理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肖思源、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敏等陪同,长沙市中心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等7家市直属医院院长、护理部主任以及来自7家市直属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22名护理人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长沙市副市长刘明理<前排右一>来到省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慰问抗疫一线护理人员。) (长沙市副市长刘明理<前排右一>来到省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慰问抗疫一线护理人员。)
(座谈会上,护理人员代表分别围绕自身从事的护理岗位工作谈了体会,作了发言。 图片均由长沙市第一医院 潘燕/摄)(座谈会上,护理人员代表分别围绕自身从事的护理岗位工作谈了体会,作了发言。 图片均由长沙市第一医院 潘燕/摄)

  座谈会上,长沙市第一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谢建平、长沙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欧丹、长沙市第四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王晓慧作为护理人员代表,分别围绕自身从事的护理岗位工作谈了体会,作了发言。

  谢建平回忆说,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艾滋病科将改造为新冠肺炎隔离病房的通知后,他们毫不犹豫,将原有102张床、60多个危重症在院病人的艾滋病科在三天内两次搬家,整体搬迁至相距20多公里的南院。正值春节,搬家工程浩大, 120指挥中心出动20多台救护车,艾滋病科65名医护人员全参与,全院护士长齐协助,搬迁工作紧张而有序。而当需要医护人员去抗疫一线战斗时,全体医护人员都提交了申请书。她说:“因为这次疫情,我们更加感到护理职业的神圣、责任的伟大。”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1月23日,欧丹就被派往长沙高铁南站参与抗疫排查工作,负责出入口人员的体温监测,给过往的旅客发放防疫资料,宣传防疫知识。后来,她又主动参与到社区防疫志愿者工作,为社区居民送去更多的防疫知识;2月15日,她开始参与本院两个感染病房的筹备工作;3月4日又被长沙市卫健委选派至长沙市公共救治中心参与新型冠状病毒一线重症病房医疗救治工作。

  “作为一名护士,头顶的燕尾帽是责任,更是信任,我热爱重症医学,更爱我的护理工作,并为此感到骄傲与自豪。”王晓慧参与抗疫工作的四病室是这次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救治区,也是长沙抗冠重地中任务最为艰巨的地方。在抗疫前线工作33天里,她几乎轮转了病区内的所有班次,熟练掌握了重症隔离病房的工作流程及管理模式。

  刘明理充分肯定了全市护理人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的重大贡献,并对今后全市护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护理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创新护理服务模式,精准对接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健康需求。通过推动护理领域改革与创新,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促进护理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广大护理工作者要进一步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全身心投身护理事业,为促进长沙护理事业发展、保障人民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