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来临,长沙位于芙蓉路的东成大厦业委会做出了一项决定:为了活跃疫情期间市场消费,也为了减轻业主们的经济负担,决定给大厦所有的业主发面值 500 元的超市消费卡。

  5 月 1 日上午,在东成大厦的业主们以房产证为凭证,在业委会领取了一个写着 “ 刺激消费,拉动经济 ” 的信封,里面装着的是面额 500 元的消费卡。业委会主任谈俊告诉潇湘晨报记者,截至目前,已有约四分之一的户业主来领取了特殊的五一 “ 大礼包 ”。

  业主张女士介绍,据自己的了解,东成大厦是仅有的在五一长假时期给业主发红包的小区。“ 这个超市就在小区的旁边。” 并表示,将会用这张卡购买生活用品。

  东成大厦是一栋位于芙蓉路上的商住楼,内许多业主将房屋出租给他人。由于疫情的影响,他们的经济负担加重,一些家庭的收入也受到了影响。“ 看到政府给职工发放了消费券,我们也响应号召,拉动消费。”

  之前,东成大厦业委会也曾给业主们发过新年红包,“ 给业主发钱之前,我们都会召开一次业主大会,表彰同意过后再发放到业主手中。” 此次疫情特殊,为了避免接触,大家在线上达成了共识。于是业委会决定,给每户发放面额 500 元的超市消费卡,这次五一 “ 大礼包 ” 总共花费了 10 万余元。

  东成大厦是一家自管小区,这些钱全部来自小区物业自管的积余。据报道称,最早一批的业主于 1999 年入住。之后,在几名热心业主牵头下,小区炒掉了原物业公司。重新选出的业委会与物业公司进行多场官司后,终于在 2016 年 3 月,结束了与原物业公司的关系。

  大家从业主中征集 4 位自愿当发起人的代表,到长沙工商部门注册成立长沙市好邻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从社会上选聘有丰富物业管理经验的人员担任主管,开始摸索自我管理方法。2016 年 11 月 23 日,业委会与好邻居公司签订合同,委托其管理小区物业。

  今年是东成大厦实行业主自管的第五个年头,实行自管后,小区有了余钱,经常用于小区设备设施的更新改造,还可以发钱给业主。

  4 月 30 日晚,东成大厦到货一台 3 米 / 秒高速商务电梯,这是小区更换的第 3 台电梯。“ 这是在维修资金被老物业掏空的情况下,二十一年的老旧商住楼实行物业自管,利用积余的钱为大楼更换的设备。”

  实行自管以来,大楼已经完成了消防联动改造工程、更新消防水管工程、更换下水管道工程、护坡重建工程、自来水改造工程、群楼防水工程、外墙瓷砖防脱落工程、监控更新工程等,还购买了 120 万大卡中央空调 1 台、制暖锅炉 1 台、冷却塔 2 台。“ 这些费用的花销都是公开透明的,业主都有权监督和查看。” 谈俊说。

  据悉,等电梯全部更换完毕后,接下来业委会将考虑对大厦内部重新装修。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