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4月30日讯(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韩珺)湖湘画坛,代有人出,潇湘风景也成为历代巨匠的表现题材。晚清民国时期,湖湘绘画艺术呈现出蔚为大观之势,涌现出大批杰出艺术家。他们将潇湘这片沃土诉诸笔墨是何等的模样?这个展览为你揭晓!

4月30日,“山川出云天下雨——晚清民国时期湖南绘画艺术特展”在长沙博物馆开幕。4月30日,“山川出云天下雨——晚清民国时期湖南绘画艺术特展”在长沙博物馆开幕。

  今天起,“山川出云天下雨——晚清民国时期湖南绘画艺术特展”在长沙博物馆特展一厅免费向对公众开放。展览通过展示齐白石、萧俊贤、陈少梅、冯臼、苍崖、夏士兰、周家畇、雷恺、雷恪、雷悦为代表的30位艺术名家的75件/套作品,让观众深入了解湖湘人文底蕴和华彩风流。

  本次展览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砚池问泉”表现古代绘画艺术对晚清民国时期湖南画家的影响,精选11件/套历代名家经典作品予以展示这种源流关系。第二单元“潇湘烟岚”以生于湖南长于湖南的画家创作的34件/套作品为主要展示对象,他们的绘画直抒胸臆,在山水、花鸟、人物等各画科都各擅胜场。第三单元“九州时雨”主要展示了30件/套由声名显赫的湖南画家所创作的作品,这些画家从湖南走向全国,对中国绘画的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展览通过展示齐白石、萧俊贤、陈少梅、冯臼、苍崖、夏士兰、周家畇、雷恺、雷恪、雷悦为代表的30位艺术名家的75件/套作品,让观众深入了解湖湘人文底蕴和华彩风流。

 此次展览将免费展出至2020年5月29日。 此次展览将免费展出至2020年5月29日。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陈立果介绍,长沙博物馆一直致力于推动本土文脉传承,本次展览为历年征集与初步研究成果的呈现,尝试对晚清民国时期湖南绘画艺术史进行了梳理,对湖南绘画的成就与意义进行了重新审视,为当代湖南绘画艺术开拓创新之用,亦是大力挖掘与弘扬湖湘文化的有益探索。

  此次展览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博物馆承办,得到了湖南省博物馆和衡阳市博物馆的大力支持,将免费展出至2020年5月29日(逢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除这个展览外,“五一”期间,长沙博物馆内还同时展出“千年梦华——中国历代枕文物特展”“湘江北去·中流击水——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和“老鼠娶亲——滩头年画特展”,公众可关注长沙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官网实名预约,也可在长沙滨江文化园长沙博物馆大门入口处凭有效证件取票进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