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湖景区,通过预约入园的游客们被美景陶醉。通过分时段预约,观景台的人流已不再密集。东江湖景区,通过预约入园的游客们被美景陶醉。通过分时段预约,观景台的人流已不再密集。
5月1日,湖南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十里画廊观光电车巡检员在检查电车运行情况,并要求戴口罩。吴勇兵 摄5月1日,湖南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十里画廊观光电车巡检员在检查电车运行情况,并要求戴口罩。吴勇兵 摄
麓山景区工作人员指导游客扫码入园。曾蓉 摄麓山景区工作人员指导游客扫码入园。曾蓉 摄

  红网时刻5月1日讯(记者 姚冶)“大家早上好!五一劳动节快乐!公司所有员工都应知晓,东江湖景区五一假期实行:预约入园,限量入园,扫码入园,分段入园,有序入园。”5月1日清晨,湖南东江湖景区的员工微信群里反复强调。

  今天是“五一”假期的第一天。为避免游客扎堆,湖南各旅游目的地各自推行预约旅游、错峰出行。4月29日,湖南省文旅厅集中公布了全省重点景区预约方式。

  东江湖:分时预约,先问你看晨雾不看?

  东江湖为2020年“五一”假期定制“五个入园”措施规定:游客入园必须提前一天通过“东江湖旅游区”公众号预约(预约入园);景区每天最多接待7000名游客,其中团队和散客各3500名(限量入园);必须扫湖南省健康卡和疫情防控行程卡获取绿色健康码和绿色通行箭头入园(扫码入园);每日清晨和午后,小东江易起雾的时间段易发生游客聚集,景区分时预约便也分成了6:00-8:30、8:30之后两个时间段;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5A接待标准,测体温、戴口罩、不扎堆、不拥挤,秩序井然(有序入园)。

  湖南东江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段翔告诉记者,5月1日0点前,景区当日预约名额发放结束,入园游客的疫情防控行程信息及时通过后台上报至郴州市卫健委。小长假首日,3008位游客通过预约,有序进入景区游览。

  岳麓山:今儿起限流,请预约

  风景优美、景区免费、近在市区的岳麓山,往年常居法定节假日游客接待量榜首。今年“五一”假期前,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即发布公告,从今年5月1日起,将在麓山景区、橘子洲景区和桃花岭景区实行游客流量上限控制机制,“五一”假期里当游客流量达到景区日最大承载量的30%时,采取限入措施。市民、游客可以通过关注“岳麓山 橘子洲旅游区”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或现场扫码入园。

  麓山景区、橘子洲景区的日最大承载量分别为8万人次、9万人次。也就是说,“五一”假期里,麓山景区在日游客量超过2.4万人次时将暂缓游客入园,橘子洲景区日游客量超过2.7万人次时将采取限入措施。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呼吁,大家在赴岳麓山、橘子洲核心景区游览时提前关注相关导流疏解信息,或者选择如后湖、咸嘉湖等非核心景区参观游览。该局将进一步优化应急处置措施,保障游客安全。

  同时,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依托智慧文旅平台,实时监测游客量,进行统计和分析。

  武陵源核心景区:本地市民为客让路

  还有一些景区的错峰分流措施,既“硬派”又淳朴。

  4月30日,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公布错峰分流措施。首先是分流:武陵源核心景区五个门票站提前至早上6:00开放,提倡网上订票,根据客流情况合理选择从景区东门(吴家峪门票站)、南门(森林公园门票站)、西门(杨家界门票站)、北门(天子山门票站)、东南门(梓木岗门票站)错时、错峰入园游览。当日景区最大承载量达到4.11万人,瞬时承载量达到1.85万人时,停止售票。

  其次是通过管控,整理游览线路。对部分热点线路实行单向分流管控游览,分流走向主要是:游客从袁家界游览至天子山后,提倡从天子山方向下山,不原路折返;游客从天子山游览至袁家界后,提倡从袁家界方向下山,不原路折返。游客只游览袁家界或天子山,原路折返下山不受限制。去过武陵源景区的人都知道,管控两条原路折返的路线,可以大大降低人群聚集,甚至滞留风险。

  最“硬派”的在这里:本地市民自发为游客让停车位、让出行路线、让游览空间。同时,“五一”假期进入景区游览的本地市民须自行购票(平时免票)。

  当然,测体温、戴口罩、隔位座、防聚集、限流量、验证健康码、实名登记等疫情管控措施持续落实。

  此外,湖南省博物馆(仅提供个人网络实名制预约,每天限额2000人,未成功线上预约的观众谢绝入馆)、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日接待游客量调整至1.2万人,未预约不得入园)等景区也公布了限流、预约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