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现场。 救人现场。

  红网时刻4月6日讯(记者 郭薇灿 通讯员 刘孟娟 周志鹏)“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永州宁远县公安局民辅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公安队伍的职责和担当。

  4月1日17时许,宁远县桐山派出所接110转警:桐山社区麦地江路段的泠江河中有一名女子落水。接警后,值班民警易相圭带领辅警何泽胜、李要平迅速赶往事发地点,同时向派出所领导进行汇报。三人到达现场时,岸边已聚集了不少群众,但碍于近日暴雨连袭、气温骤降,河水湍急、深浅难测,一时无人敢下河救人。易相圭见状立即找来一根长树枝,试图把落水女子拉上岸。此时,该女子在河中几乎冻僵,已无力配合,瞬间被水流冲至河道中间,快被河水淹没,情况十分危急。熟识水性的何泽胜、李要平来不及多想,果断脱掉外衣跳入水中,顶着刺骨的河水和湍急的水流,携手将该女子推至岸边,与岸上同事合力将其拖拽上岸,二人却因体力不支,瘫软在岸边。因援救及时,女子送医后并无大碍。

  经过询问得知,该女子由于家庭琐事烦扰一时想不开,故跳水轻生。了解情况后,民辅警耐心对其进行了教育和劝说,鼓励她重燃生活的希望。最终,女子认识到自己冲动行为的不妥,表示今后一定会坚强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