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用纸钱换鲜花的村民。 主动用纸钱换鲜花的村民。

  红网时刻4月6日讯(通讯员 刘林霞 记者 张兴莎)春日融融,柳丝轻扬,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小长假期间,岳阳市平江县南江镇乡间小路上很是热闹,络绎不绝的行人拿着手中的鲜花格外显眼。今年清明节,南江镇全面开展“香烛纸钱换鲜花”活动,用鲜花“换”下纸钱,为旧俗“唤”出新风。

  “钟大爷,去祭扫呐,我们这里有鲜花,跟你换一换手里的蜡烛、纸钱如何?……”4月4日一大早,在五角村“纸钱换鲜花”活动点,面对要上山祭扫的七旬老人钟大爷,五角村支部书记钟认纲连忙温馨“叫停”。

  “现在空气环境不如以前了,用鲜花代替纸钱更环保,也消除了火灾隐患,咱也得为子孙后代考虑不是,我愿意换……”在钟认纲的宣传引导下,钟大爷拿上了鲜花,放下了香烛纸钱。

  在万家村的鲜花兑换点,除了引导村民换取鲜花外,村干部们还迎来了主动换鲜花的罗大娘:“村里76岁的党员方孔良伯伯动员我们来换鲜花,老人都能跟上时代,我们更要响应政府号召。”罗大娘一边说着,一边将自己带的纸钱递给村干部。

  “现在清明没人放鞭炮,祭扫时带着纸钱和香烛的人也少了很多。”万家村支部书记龙靠中表示,用鲜花表达哀思的方式越来越被群众接受,祭祀的风气也越来越好了。

  为切实抓好清明节文明祭祀活动,南江镇充分利用村村响、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倡导大家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香烧纸、不讲排场、不搞攀比,文明理性祭祀。同时,南江镇还提前预定了6000余枝鲜花,在进山主要路口设置30余处置换点,安排专人值守,宣传引导群众文明安全祭祀,4月4日上午,全镇共换下纸钱150余斤,香260余扎,烛400余对,减少了火灾隐患,推动了移风易俗,弘扬了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