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在《长沙古城址考古发现与研究》一书中看到一张制图,是长沙各历史时期水井、墓葬及城址分布位置示意图。黑色的圆点表示的是古井,集中在现湘江以东、芙蓉路以西、劳动广场以北、湘春路以南的老城极小区域;而红色三角表示的古墓则密密麻麻地散落在城市四周的郊区。

  近百年来,长沙急速扩张,郊区也成为了城市,建起了高楼,交通线密布。原来标红的古墓也在城市的扩张中或发掘或消失。但也有极少墓地留存了下来,这些墓主人可能是名臣、可能是文化大家,也可能是战死兵弁的合葬墓。

  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政府与市民不忌讳地把古墓留存下来。这些陵墓在校园里、在小区中、在闹市小巷旁。留存这些陵墓的目的,最初可能是为了纪念个人,但在后面若干年后,效果更多可能是还原历史与地理的场景感。借助这种场景感,或许让我们可以把历史与现实叠加起来,在内心构建出一个超越时空的多维城市。

  韩玄墓

  位于学院街一学校操场的角落

  东汉长沙郡太守韩玄墓位于长沙天心区学院街长郡中学大操场内,今为长沙市文物保护单位。

  韩玄在汉献帝建安年间任长沙郡太守。208年赤壁之战后,刘备统军南下,韩玄率部将黄忠投降,归附刘备。韩玄并不是《三国演义》写的那样不堪,也并没有被魏延杀死。韩玄墓旧有墓庐和韩公祠,今不存。

  韩玄墓坐西朝东,花岗石砌墓围,土冢呈长方形,冢首竖花岗石墓碑。碑上阴刻楷书碑文“汉忠臣韩玄之墓”。

  韩玄墓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修复。1999年学校修操场,将其土冢移至一角。

  赵汝愚墓

  真墓还是衣冠冢仍是个谜

  赵汝愚王陵位于天心区妙高峰北麓青山祠,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理宗时追封赵汝愚为福王,谥忠定,祀称“八方王爷”。此地原有青山祠,祭祀赵汝愚。今祠不存,留下“青山祠”街名。

  赵汝愚墓坐南朝北,南依妙高峰,北砌石基,使墓地成为依山之台地。台地中部有椭圆形墓冢,南面依山处砌围墙、东南角有门与外相通。中间原有叶德辉所撰碑记,今围在一民居中。

  赵汝愚被权臣所忌,贬永州。至衡州暴卒,遗体运长沙。赵在老家江西余干也有一墓。长沙、余干福王二墓,孰为真墓,孰为衣冠冢,至今仍是个谜。

  赵汝愚墓在2005年全面修复,重建潇湘亭,陵园恢复清代格局。

  何绍基墓

  所处石人村因存多尊明代石人而得名

  何绍基墓在天心区新开铺街道办事处石人村,石人村因存多尊明代名臣庄天合墓石人而得名。

  墓坐西朝东,花岗石墓围。冢首竖祁阳石墓碑,主碑阴刻楷书“何公子贞大人墓”。两侧耳碑阴刻碑文内容为何绍基生平简介,墓前建有护栏、华表,另有石凳、石桌、石炉等。

  何绍基为晚清书法大家,湖南道县人。1836年中进士。1852年放四川学政。曾主讲长沙城南书院。

  何绍基墓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建绍基文化社区公园。

  陕西忠义官弁兵夫合墓

  墓前刻“秦云寒白骨”“湘水照丹心”

  梅岭陕西忠义官弁兵夫合墓现位于韶山南路南园小区内。

  1852年8月,太平军进攻长沙。9月11日进抵城南石马铺,击溃清王朝陕西西安镇绿营守军,杀900余人。是年,清政府即将其中阵亡的200余名官兵合葬于此。

  今墓在2009年经历了重修。椭圆形墓冢被高楼包围,位于南园小区的一个角落,一旁是一棵年代久远的古樟。

  修缮过后的古墓正面为四根花岗岩石柱,中间两根柱子上分别刻着“秦云寒白骨”“湘水照丹心”的字样。墓前立有带碑额的汉白玉石碑。墓葬背后的主碑上刻有“石马铺之役”的简要经过、墓葬何人及立碑人,落款时间为“清光绪六年”。

  2011年该墓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蔡道宪墓

  墓石在小巷一侧,很容易被人忽视

  蔡道宪墓旧名蔡公坟,位于长沙市天心区天心街,即里仁坡之东侧。里仁坡原名“醴陵坡”,清人为纪念蔡道宪,改名理灵坡,后又取《论语》“里仁为美”之意,改名里仁坡。

  今基冢已不存,墓基保存完整,为1873年藩宪重修。墓基由花岗石砌成,高约3米,长约10米,正上方一麻石上镌正楷阴文“蔡忠烈公墓石”,字迹清晰,墓石与残存的墓基砖墙融为一体,在小巷一侧,很容易被人忽视。一说清末蔡之后人将其遗骨移走,此处成为衣冠墓。

  蔡道宪为明末长沙城守城官员,长沙城被张献忠所率大西军攻破后,蔡被捕,宁死不降,被张凌迟处死。谥忠烈。以后被历届湖南巡抚誉为“忠臣烈士”,其墓多次修缮。今列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