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3月20日讯(记者 刘玉先)3月19日,湖南省发改委发布2020年湖南省“五个100”实施计划,全年将实施建设重大产业项目119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1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120个,引进110个以上500强企业项目,引进116名左右科技创新人才。

  2018年初,湖南省委、省政府作出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决策部署。作为抓手,就是要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抓好100个科技创新项目,抓好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可以说,这“五个100”,是湖南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五个100”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全年完成投资1636亿元,比2018年增长25.8%,超额完成预期目标,实现投资、产值双超千亿。

  2020年“五个100”的编制,紧密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州重点主导产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产业集群式发展等目标和产业发展短板问题引进建设一批重大项目。

  其中,重大产业建设项目选取上突出“四主”,即以单体项目为主;以规模为主,总投资在10亿元以上,年度投资在3亿元以上;以增量为主,原则上新增项目占60%以上;以质量为主,项目实施能够带来良好效益。

  重大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项目优先技术水平高、研发投入大、创新驱动作用强的好项目,提升湖南的“智造”水平。

  人才引进更加注重产学研合作,紧扣其它“四个100”引进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

  全年面向国(境)外和省外引进116名具有国内外领先学术技术水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的高层次人才。对全职引进的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每人给予100万元的奖励性生活补助,对柔性引进的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每人给予60万元的奖励性生活补助,奖励性生活补助在3年管理期分年度拨付到位。

  引进100个500强企业项目上,着力围绕发展总部经济、产业链“抱团转移”、外贸实体企业等重点方向,聚焦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精准锁定、大力引进“三类500强”目标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