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新闻发布会现场。线上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3月20日讯(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张倩 尹婷)今年3月23日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气候与水”。3月20日下午,根据今年疫情特殊情况,湖南省气象局积极探索新方式、新渠道,采用线上网络视频的方式举办2020年世界气象日新闻发布会。

  会上湖南省气象局总工程师汪扩军为省气象局2020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致辞,并介绍了活动有关情况,发布了2019年湖南十大气候事件评选结果。

  网课录制现场。  网课录制现场。

  为响应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3月23日上午9时,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教育厅主办、省气象局联合出品、湖南教育电视台和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制作的《读“天书”的人》将正式登录全省网络大课堂,围绕天气预报发展史、水循环过程、云的分类、气象人的24小时等内容,借助视频、图片、访谈等多种形式,为省内中小学生呈上一堂别开生面的气象科普课程。作为全省网络大课堂内容之一,《读“天书”的人》将同步在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经视、省教育厅政务网、芒果TV、湖南文明网等省内6个电视频道、6个网页端、6个移动端播出。

  此外,围绕世界气象日,湖南省气象部门将组织全省中小学生参加中国科协“十大科学传播专家”朱定真开展的线上直播气象科普讲座,以及由中国气象学会举办、全国各省气象学会协办的“风云之战”气象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同时,还将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电视节目等渠道,推送世界气象日专题气象科普知识,进一步加强气象科普宣传,激发大家热爱气象、热爱自然、崇尚科学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