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红网时刻3月11日讯(记者 任晔 陈珉颖)“我们拼尽全力,就是希望能从死亡线上拉回更多的病人。但有时候,真的很无力。”侯飞艳,第五批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ICU主管护师这么描述自己的工作感受。

  湖南省第五批支援黄冈医疗队,2月28日上午收到通知,下午正式出发驰援湖北黄冈。在黄冈,大家进行了两天防护相关知识的培训,就正式投入战斗。

  拥有十年ICU工作经验的侯飞艳理所当然地进入大别山医疗中心ICU病房担任组长。护理、插管、心肺复苏、上ECMO……侯飞艳和她的同事们每天都战斗在一线跟死神抢人。

  每天跟死神抢人,我们不是总能赢

  侯飞艳和她的队员们负责危重症病人,其中大多数都有基础性疾病,需要特殊护理。

  3月5日16点30分,本该下班的候飞燕得知晚上有位重症患者因新冠肺炎,多脏器衰竭,2型呼吸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病毒性心肌炎,急性肾衰,需要做血透,但是晚班的同事对ICU使用的血透机不熟悉,操作有些问题。

  “不同品牌的医疗设备用法不一样,不熟悉的人操作上就会有点困难”。十年的ICU工作经历让候飞燕操作过很多不同品牌的医疗设备,因此她主动留下加班帮同事调试。

  搬运调试设备、协助前期工作、血透操作……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勒着不断滴水的护目镜,穿着成人纸尿裤,候飞艳顶着全身被湿毛巾包裹的感觉工作了整整8小时,不吃不喝不去卫生间。当看到血透仪正常运转,病人一切指标正常的那一刻,她说一切都值了。

  可就在第二天,候飞燕再来上班时得知,昨晚做血透的那位病人病情突然恶化,当值医护人员虽全力救治,进行心肺复苏,上呼吸机、血透机、心电监护仪、给肾上腺素等,都没能将他从死神手中夺回。

  “虽然在ICU早就见惯了生死,还是很遗憾很难过”,她说:“我们拼尽全力,就是希望能从死亡线上拉回更多的病人。但有时候,真的很无力。”

  危重症护理是我的强项

  “收到医院支援黄冈的招募后,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作为第五批支援黄冈的医疗队员,侯飞艳觉得自己等了很久。

  侯飞艳有13年的工作经历,其中10年都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病房。

  随着全国防疫情况的向好,轻症患者陆续出院。但是,救治危重症患者的压力依然很大。危重症患者往往有很多基础性疾病,需要医护人员对每一个细节都高度敏感,再加上用于辅助治疗和抢救的仪器使用有一定门槛,非常需要像侯飞艳这样有着丰富经验的医护工作者。

  “危重症护理是我的强项,我当然就要去!”侯飞艳说,“我的家人们都很支持我,医院还会全力照顾我的家人,我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确认过眼神,你是对的人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每天超负荷的工作量,候飞艳说集体的团结和同事们之间的相互鼓励给了她很大动力。

  在大别山医疗中心ICU病房里工作的医护人员一共有7个组,他们来自不同的医院,在此之前大家并不相识。但大家都相互帮衬,相互鼓励。

  每天上班之前,大家会一起穿防护服,彼此会一再提醒对方护目镜一定要勒紧,鞋套一定要系牢,绝对不能有皮肤暴露。工作中,不管是否是自己的工作,也不太在意是否加班,只要能帮上忙的就会主动搭把手。

  候飞艳说:“就像我帮晚班的同事操作血透仪一样,我也接受过其他同事很多无私的帮忙。”

  有一天,侯飞艳因为加班没有跟同班同事一起返回驻地。由于路途较远,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她只能等下一班同事下班,需要在医院多留至少四个小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打电话给后勤主任。得知情况后,主任立刻派了一辆小车将她接回驻地。

  “当时真的觉得好暖,一点都不累了”,她说。

  因为特殊时期,大家都戴着口罩,有些战友甚至连脸都没见过,侯飞艳提议让大家都发一张生活照和一张工作照到沟通群,以便脱下防护服后能认出来。

  “日子久了,看眼神也能看出是自己人。”

  一包饼干给了我用不完的力量

  侯飞艳有一个5岁的儿子。平时,每当孩子问起妈妈为什么不能休息不能陪自己的时候,侯飞艳会告诉孩子:“妈妈要去打怪兽”。所以,当孩子得知妈妈要前往黄冈时,脱口而出:“妈妈要去黄冈打怪兽了,妈妈加油!”

  临行前,儿子从自己的零食里拿出一包饼干偷偷放在候飞艳的箱子里。

  “这包饼干足够我打胜这场仗”,侯飞艳很骄傲地告诉记者。

  看似坚强的小男孩,在妈妈走后还是偷偷地哭了,得知情况的侯飞艳心疼不已。但她一直强调,救死扶伤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她没有理由不上前线,没理由不拼尽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