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李合锋 报道

  姚华是湘西州疾控中心纪委书记,更是疾控战线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兵。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战斗在一线,担任州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综合协调组组长、第二机动队队长。

  近十年来,姚华先后牵头处置湘西州近百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特别是2016年、2017年成功处置湘西州首例H5N6、H7N9人禽流感疫情。自驰援武汉的号召发出后,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对家人只说了一句“我最合适”,便毅然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列车。

深夜仍在工作的姚华。深夜仍在工作的姚华。

  日记:2020年2月19日22时 黄冈夜

  2月19日是我们湘西州疾控工作队到达武汉开展工作的第二天,按照惯例,我醒来的第一件事是查看新冠肺炎疫情,昨天全国新增1749例,湖南新增1例,我州已经连续13天没有新增病例了,疫情态势持续向好,防控工作成效明显,心里很是高兴,然而武汉市昨日新增1660例,仍处于高位运行的持续增长期,疫情态势依然复杂严峻。

  今天是武汉市开展为期三天集中拉网式大排查的最后一天,要摸清全部本底,全面推动落实“确诊病例百分之百应收尽收,疑似病例百分之百核酸检测,发热病人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密切接触者百分之百隔离,小区村庄百分之百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工作目标,简单的工作碰头会之后,我们流调组的工作任务是配合江汉区疾控中心,完成所有病人流调和病例的个案调查表的整理录入工作,配合集中大排查确保工作清零。

  紧张而忙碌的一天,完成所有的工作已经快到晚上九点了,走在回酒店的路上,往日热闹喧哗的大街显得空旷而寂静,真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武汉这座城市能恢复往日的勃勃生机。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未被艰难险阻压垮过。

  希望明天醒来,会看到有更多的好消息!

  湖南驰援湖北医疗队 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