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湖南省气象局启动了

  气象灾害(寒潮)Ⅲ级应急响应命令

  今天在降温、刮风、大雨的炮轰下

  湖南常德、临澧、沅陵等地

  纷纷下起了雪

  今年下雪,在开心的同时,也有担忧:

  玩雪会感染病毒?

  下雪会冻死病毒?

  下雪会加速传播病毒?…

  真相只有一个

  玩雪会感染病毒?谣言!

  针对近日流传的“不要再玩雪,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说法,腾讯较真平台的医生进行了辟谣:病人咳嗽和打喷嚏的飞沫通常会在数分钟后落下,不会长时间漂浮在空气中。因此不用担心雪会把空气中漂浮的病毒带下来。

  下雪天会冻死病毒?想多了

  降雪真的会冻死病毒吗?对此,中央气象台回应说,“太天真!病毒就喜欢寒冷干燥的空气”。总的来说,降雪对病毒传播有利有弊。

  有利的一面是,降雪可以清洁空气。雪花可以有效沉降空气中漂浮的细颗粒物,而这些颗粒物往往会窝藏病毒或细菌。所以,降雪过后,空气质量通常都很好。

  另一方面,降雪通常伴随着降温,而病毒就喜欢寒冷干燥的空气。“我们常说,天气寒冷,小心受凉感冒。实际上,寒冷不是导致感冒的原因,只是寒冷会更有利病毒入侵人体。”中央气象台表示,受寒后,人体呼吸系统黏膜更容易受损,病毒存活时间更长、繁殖更快,进入鼻腔的病毒会有更大的概率感染细胞。

  从官方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来看,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C 30 分钟、 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其中,并未提及低温有效果。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病急诊科主任王凌航认为,市民对于疫情的认识,不应因天气的变化而转向。

  “以流感为例,冬春季天气寒冷,但正是流感病毒活跃期,而新型冠状病毒是变异后的新病毒,什么条件下能够杀死,现在的认识仍是不够成熟的,对它的研究需要时间来深入。”

  雪花会把病毒带到地面上?假的

  这两天,空气中的新型冠状病毒会被雪花带到地面的内容同样在网上流传。真的是这样吗?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病急诊主任王凌航说:

  “不用担心病毒会通过雪来传染。”冠状病毒主要还是积聚在人的身上,是要依靠人体的组织才能实现自己的复制增殖,在空气中很快就会死亡。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提醒:理论上来讲,下雪天气对疫情的缓解帮助不大,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是通过飞沫、接触等近距离传播,而所谓“下雪能吸附病毒”等说法是误解。

  中招或没中招

  都请转发提醒身边的人!

  天气恶劣,

  请大家既要做好保暖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口罩

  附上最新天气预报:

  今(15日)晨,受强冷空气影响,湖南北风呼啸,雨水飘洒。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湘中以北有雨夹雪或雪,大部将出现4~5级大风,江河湖面局地阵风7级以上,湘东南局地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16至19日,全省天气转晴,气温缓慢回升。

  具体天气详情:

  今天08时至明天08时,湘中及以北小雨或雨夹雪转多云,湘东北局地有纯雪,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湘东南局地大雨;北风4~5级,局地阵风7级;最高气温湘东南11~13℃,湘北4~6℃,其他地区6~8℃;最低气温湘东南3~5℃,其他地区0~2℃。

  明天08时至17日08时,全省多云到晴天;北风3级;最高气温湘西8~10℃,其他地区6~8℃;最低气温0~2℃。

  17日08时至18日08时,全省晴天间多云;北风2~3级;最高气温9~11℃;最低气温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