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2月5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 晋小梨 王铀) “同志们来听我言,抗击疫情作宣传;相信国家相信党,誓把病毒早消灭!”近日,为了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长沙县果园镇创新性地将民俗艺术和群防群控相结合,利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为战“疫”送去阵阵力量,在紧张的疫情形势下,一段栩栩如生的乡村皮影戏成为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调节剂。

  “用皮影戏做宣传,老人和小孩都喜欢,疫情防控的呼吁很容易就入脑入心了。”这种新颖的宣传方式由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策划,民间艺人史润东和梁兴龙创作,据史润东介绍,本次皮影戏中的人物剪影有生、旦、净等多个角色,代表着以工、农、兵、学、商为主的国人,疫情当前,他们众志成城,协同作战。

  在战“疫”皮影戏红遍果园镇街头村落的同时,与其相对应的一组宣传海报更是成为了人们讨论的焦点。该镇利用皮影戏中的人物剪影创作了多张耐人寻味的宣传作品,有的是桃园三结义的典故,寓意着一人号召,全民战“疫”顺势而起;有的还给人物剪影戴上了口罩,他们象征着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生动有趣的画面里表达的是对白衣天使们崇高的敬意和感激。

  据了解,果园镇是我国著名戏曲家、国歌词作者田汉先生的家乡,这里沉淀着浓厚的戏剧基因。当地老一辈的民间艺人们曾成立皮影戏剧团,在各村各组进行着巡回表演。今日,疫情当前,皮影戏重回田汉故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奏出了非遗文化担当清耳悦心的华美乐章。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