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2月4日讯(记者 喻向阳)“我们安排的全球各地的物流都在往湖南赶。”2月3日晚8:45,蓝思科技董秘钟臻卓在一个微信群里说。

  也就是在昨晚,蓝思科技发布公告,先期向湖南、湖北各捐赠1000万元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病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蓝思科技此举只是湖南企事业单位近期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来的一个缩影。自从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省内一大批企业勇担社会责任,发动全球合作伙伴、利用境外资源,全球采购、捐赠医疗物资支援疫情防控。

 中联重科全球采购的物资抵达长沙。 中联重科全球采购的物资抵达长沙。
 1月30日晚,三一重工东南亚大区从泰国采购的55000只口罩运抵长沙 1月30日晚,三一重工东南亚大区从泰国采购的55000只口罩运抵长沙

  。

  一手抓防疫:全球采购医疗物资 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龙头,疫情发生后,中联重科迅速投入到此次战斗中来,公司董事长詹纯新3次召开境内外调度会议,调动全球资源支援疫情防控。

  德国威尔伯特公司员工加班加点打包德国采购的物资;白俄罗斯工业园员工驱车1000余公里将50多万只口罩等物资跨国运到俄罗斯的莫斯科机场,确保尽快运回国内;紧急调配近80台套工程机械设备,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

  当中联重科这些医疗物资运送到莫斯科机场后,碰巧是周六,“俄罗斯海关不上班,南航莫斯科营业部费了很大周折后,才让俄罗斯人加班。”南航莫斯科一位员工家属对红网记者说,“南航包括中联重科的海外员工为了这场战役付出了太多,太不容易了。”她如此说。

  另一个工程机械企业巨头三一重工也在第一时间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来了。

  三一旗下普茨迈斯特利用覆盖全球的分公司网络分别从德国、西班牙、法国、美国等地下单采购医用口罩4.2万个、防护服9000余件;东南亚大区在泰国当地口罩被抢购的情况下,通过多个渠道采购到5.5万只口罩,连夜装箱并联系航空公司发往国内,1月30日运抵长沙;印尼区多方寻找口罩生产厂家,从他人已订货物中争取到1.5万只口罩,并第一时间送到南航机场。

  此外,华菱集团、口味王、楚天科技、可孚科技、盐津铺子、广汽三菱、加加食品、大三湘茶油、南华生物、金东集团、老百姓大药房、圣湘生物、澳优乳业、湖南格力、远大集团、梦洁、伍子醉等一大批企业,都通过不同方式支援湖南和湖北疫情防控。

为满足市民对生鲜家禽的消费需求,2月3日湘佳食品产业园正式复工。为满足市民对生鲜家禽的消费需求,2月3日湘佳食品产业园正式复工。
 可孚医疗开足马力全力保障医用口罩、红外额温计等医疗物资产能。 可孚医疗开足马力全力保障医用口罩、红外额温计等医疗物资产能。

  一手抓保供:支持企业满负荷生产扩产

  与此同时,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疫物资保障组办公室出台了《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十条措施》(下称“十条措施”),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保供。

  《十条措施》第一条指出,各市州政府及有关单位要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省重点联系企业派驻制度。对省重点联系企业派驻由省、市、县联合组成的工作组,协调解决重点联系企业的原辅材料、生产设备、用工、运输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支持企业满负荷生产扩产。

  年后上班,湖南各医疗机构对于医疗物资的需求也随之水涨船高。“公司共有3000余名员工,现已组织1400余名可到岗员工开展生产,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协调组织能到岗的员工复工投入生产。”可孚医疗董事、副总裁、董秘薛小桥说。

  这家已获得新增丹麓资本、鼎信泰和、达晨创投、泊富基金战略投资的湖南明星企业刚刚完成股改,是未来湘企IPO的潜力股。

  此外,位于常德石门的湘佳牧业也于2月3日正式复工,首批生产加工的湘佳生鲜家禽已于2月4日上午,运抵部分城市各大超市的湘佳生鲜家禽专柜。

  常德市人大副主任、石门县委书记谭本仲,石门县县长郭碧勋在湘佳牧业现场督查后指出,湘佳食品产业园肩负着为20个省市区、100多座大中城市、2700多家超市成千上万市民供应家禽产品的重任,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部署和号召,一手抓防疫,一手保供应,为各地城市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湘佳家禽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