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2月8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李浩)湖南深居中部内陆地区,经济开放度低曾一度制约湖南发展。近些年来,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依托各类口岸平台,积极对接“一带一路”,融入长江经济带,拥抱粤港澳大湾区,构建起内陆开放新高地。

  收获的季节,空气里多了许多瓜果的清香。自今年5月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获批以来,泰国榴莲、山竹,加拿大车厘子等水果就源源不断“直飞”湖南市场。同样,借助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以及长沙至北美全货机航线,某全球海鲜供应集团在不靠海的长沙“抢”做起海鲜生意。该集团副总裁余正东介绍,目前中国市场上的波士顿龙虾80%都是从长沙分拨出去,其中7%进入本地生鲜超市、酒楼。早些年,长沙波士顿龙虾的进口渠道主要通过广州、上海,因此价格较高,销量也比较低。长沙货运航线开通后,波士顿龙虾在长沙的销量大增。

  作为湖南第一个国家一类口岸,目前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正加紧构建4小时航空经济圈,已开通国际及地区定期航线47条,可通达“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31个城市,其中包含6条定期货机航线,再加之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药品、水果等4个指定口岸功能的陆续叠加,一个全球时鲜商品集散地正呼之欲出。

  与此同时,广铁集团长沙北站铁路口岸内,一列满载俄罗斯木材的专列迎着霞光顺利抵达。今年3月,这条线路开通后已实现常态化运营,高峰期一个月可发运60列,长沙成为中国从俄罗斯进口木材的第四大口岸。除了助力“优品入湘”,湖南本土的机械产品、汽车配件等,也正搭乘中欧班列,沿着“一带一路”驶向欧洲、中亚、中东等地。某国际陆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红宾表示,今年预计开通400列快线,明年的目标是做到800列,把长沙中欧班列打造成中南地区中欧班列的枢纽。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沙是全国首批开通中欧班列的8个城市之一。目前,中欧班列(长沙)已开通10多条欧亚城市线路,途径15个国家。今年前8个月,长沙发运中欧班列316列,同比增长156%,增幅全国第一,跻身中欧班列“第一方阵”。

  从长沙沿湘江一路向北,湖南的外贸生意在岳阳城陵矶港,做的风生水起。

  一大批进口汽车漂洋过海经长江干流进入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排着队等待下船上岸。湖南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直接从海外市场购买汽车进口到国内,利用保税仓储备货,使汽车销售价格降低了10%左右,基本实现从全球进口到卖向全国。总经理颜劲松告诉记者,该公司已经实现了“采全球,销全国”的模式,进口量在全国综保区排名第二。通过直接进口,进口汽车省去了中间流通环节,成本是大大降低。

  离平行进口车滚装码头不远处,总投资150亿的新金宝项目生产基地九月份建成运行,新金宝的进入拉动了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入驻,一个新的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正在岳阳综合保税区内孕育。凭借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岳阳形成了“一区一港四口岸”的建设模式,成为整个中部地区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

  湖南老百姓对衣食住行的美好向往不断在口岸平台中得到满足的同时,这些通往世界的“潇湘之门”也将湖南带入更广阔的领域。

  张家界地处湖南西北部、武陵山区腹地,群山环绕,交通闭塞。

  飞机的轰鸣声将这座山城惊醒。2011年,一架韩国韩亚航空公司的波音747飞机,载着139名韩国游客从仁川出发,历经三个小时飞行后缓缓降落,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全面对外籍飞机开放,外国游客省去中转的麻烦直飞入境。随后,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又开通了至越南胡志明、日本大阪、韩国釜山、泰国曼谷、河内等国家和地区的44条航线,成千上万的游客借此进入张家界。

  截至9月4日,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已突破200万人次,其中国际旅客吞吐量19.9万人次,同比增长102.6%。航空口岸对张家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张家界市口岸办主任朱睿表示,张家界要积极开拓国际航线,大力发展旅游和国际航空物流,把口岸经济建设成张家界的创新支撑。

  而湖南“南大门”郴州,则凭借地利优势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郴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是内地最早开放的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之一,每天从香港、广州接收的个人“海淘”包裹可达1万票。湘粤港直通快车充当新时代“信使”,让香港进口到郴州的货物无需由口岸海关转关、查验和换锁,全程运输时间缩短4小时,每辆直通车单次节省费用800元。

  与此同时,郴州综合保税区,这个曾经的有色金属产业园,正借助郴州“全国首批加工贸易转移重点承接地”“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国字号招牌的优势,推开有色金属之乡的另一扇“门”,不少园区内企业成为香港知名珠宝品牌的代加工厂,并积极拓展保税仓储、轻型飞机研发等新兴业务,从香港、澳门到郴州来考飞行驾照成为新时尚。

  郴州市副市长周海林表示,郴州要在招大引强上有所突破,在国家外贸转型基地珠宝产业在香港专题招商、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建设上,重点围绕优势资源产业,打造一个向南开放看郴州的品牌。

  截至目前,湖南口岸平台数量位居中部六省第一,拥有3个国家一类口岸,8个省级二类口岸作业区,此外还设立了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包含5个综合保税区、2个保税物流中心,囊括航空、铁路、公路、水运多种类型。湖南建成民航机场8个,航线360多条,覆盖五大洲;拥有1.2万公里内河航道,国家一类口岸岳阳城陵矶通江达海;开通10条中欧班列,串联沿线30个国家和地区,货运总量居全国第一方阵。

  湖南省政府口岸办主任杨中万表示,湖南目前形成了多类型多层次多功能的口岸开放体系,湖南省七个海关特殊监管区近几年的进出口额也大幅度增长,湖南作为一个内陆省份,不沿边、不靠海,口岸的设立,将成为湖南对外开放的门户、具有抵近对接世界、消弭区位短板的意义。

                                                                                                                       编辑|佘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