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节期间,人民日报社“碰碰词儿”融媒体工作室推出“家国梦”系列融媒体产品,包括公益手游、少儿绘本、互动H5、系列图文报道等多种形式,一经推出就引爆网络,这款公益手游在国庆节期间超1000万人次使用,全网曝光量达11亿。

  在11月29日召开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合报道创新案例”发布,“家国梦”榜上有名。

  “无论传统媒体时代还是全媒体时代,优质内容都是不变的刚需。”产品主创团队负责人表示。

  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湖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

  “伴随现代信息和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发展,媒体传播发生了从‘铅与火’到‘光与电’再到‘微与云’的跨越。”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致辞中说:“新兴媒体正在越来越深刻地改变舆论生态、影响社会生活、驱动产业转型、促进经济发展。”

  大会发布的《2019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指出,回归内容本质,汲取发展动力,深挖价值功能实现超越,已成为发展共识。依靠内容价值、内容创新,跑赢新媒体建设“马拉松”,也成为与会嘉宾共识。

  “我们要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高建民说。

  中宣部新闻局局长张小国认为:“要积极学习借鉴商业传播平台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内容聚合上下功夫、做文章,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整合一切可用资源,大力解放和发展新闻生产力。”

  “主动创新是一种能力。不创新,有些传播形态和内容是不可能实现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央视副台长、亚广联副主席孙玉胜说。

  品牌栏目“麻辣财经”、微视频“中国一分钟”、创意互动《幸福照相馆》《父亲·我们·时代》……会场外,优秀新媒体作品的展板吸引不少观众驻足。会场内,与会嘉宾围绕怎么打造新媒体“精品”畅所欲言,“内容定力”和“内容魅力”成为关键词。

  “新媒体大会就是要促进新媒体内容建设,引领媒体以权威信息营造主流舆论。”中国记协党组书记、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孝汉认为:“引导新媒体工作者练好看家本领,多出融合精品,让新闻报道更快、更活、更新、更优,更加深入人心。”

  “种粮微调查”“农民工就业微调查”……今年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麻辣财经”融媒体工作室推出了一系列内容接地气的报道,并与人民网联手推出10期视频访谈节目,在114家党媒平台及商业媒体传播,总访问量达1.4亿人次。

  内容要有定力,更要有魅力,把“有意义”做得“有意思”,才能真正优化内容供给。

  1分钟,农民窦正宝能耕地十来个平方米;1分钟,快递小哥收发7.6万件快递……2018年,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推出系列微视频“中国一分钟”。据创作团队介绍,“中国一分钟”线上阅读播放量超24亿,线下覆盖用户数超2.5亿。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让精品内容直达用户,打通从屏幕到指尖的“最后一厘米”,与会嘉宾各抒己见。

  “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主流媒体要找准用好商业化、社会化移动传播平台,建好管好自有移动传播平台。”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表示:“只有让主流声音在自有平台和商业平台形成合力,在国内舆论场和国际舆论场形成呼应,才能最大限度放大主流价值。”

  5G、VR、大数据、算法推荐、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层出不穷,主流媒体更加需要抓住新技术变革机遇,以用户思维为导向,搭建平台、畅通渠道,为公众提供更广泛的个性化服务。

  “探索跨界融合新模式,做内容生态的‘破圈者’。”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认为,要更注重横向连接,协同多方力量共创内容创新新模式。万物皆媒时代,重视用户思维成为推动媒体跨界融合的关键。

  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总编辑刘汉俊认为:“不是触了网、办了号、扫了码就是融媒体、新媒体、全媒体,标签不等于准入,最重要的是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