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床住院”又称假住院,最近有市民向我们反映称,在长沙市有部分医院仍通过采取“挂床住院”的方式骗取国家医保金。为此,帮助记者展开了走访调查。

  在长沙洪山正骨医院,帮助记者随机来到了一间病房,在一号床位的床头,挂有住院病人信息的床头卡,而床位上此时却是空着的。

  见到帮助记者在查看,病房内的另一名患者紧张起来,当问及一号床位病人去向时,这名患者不愿意透露过多。

  一位病人告诉帮助记者,在他所住的病房里,真正住在医院的,就只有他一个,其他两个病人都是打完针吃完饭就早早回家了。

  挂着床头卡的床位却空空如也,这在长沙洪山正骨医院不是偶然现象,那么,医护人员对此是否知情呢?

  除了长沙正骨医院,在位于长沙市岳麓区的观沙医院也存在着挂着床头卡人却不在的空床现象。

  在长沙观沙医院,通过与护士以及医生的交谈,帮助记者了解到,在这里住院的病人大多使用的都是医保来进行报销的。

  随后帮助记者将掌握到的情况反应给了长沙市医疗保障局,一场兵分两路的执法行动随即展开。

  第一组帮助记者和执法人员在观沙医院查看时,发现之前处于空床状态的18号,此时已有老人在现场。

  “您是18床的石娭毑吗?”

  “是的。”

  “29号我来的时候您没在这里啊。”

  “29号我还没住院嘞。”

  “没住院?您的入院时间写的29号啊。”

  另一位老人则直接承认了是医院让他过来的。

  在对长沙观沙医院进行检查的过程当中,之前帮助记者拍到的空床位都有人了。很显然,医院对这次的突击检查是有备而来的。与此同时,另一组执法人员在长沙正骨医院检查的过程当中发现了同样的问题。对此,执法人员表示,他们会调取监控,进一步核实这些病人到底有没有在这家医院住院。如果属实,将按“挂床住院”查处。

  长沙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稽核部主任陈忠党表示,他们会将此次调查情况汇总上交,再开会讨论如何处理。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来源:湖南公共帮女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