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长沙岳麓山,消防员和医护人员正在营救坠崖的张辉(化名) 图/受访者提供9月22日,长沙岳麓山,消防员和医护人员正在营救坠崖的张辉(化名) 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张辉(化名)今年19岁,来自安徽,是中南大学的大一新生。9月22日,他去爬岳麓山,没想到拍照时一个脚滑从悬崖坠落。接到报警后,长沙市第四医院和消防人员快速进山搜救,经过50分钟的寻找和现场紧急处理将他救回。9月23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张辉已进行手术治疗,生命体征已经平稳。

  9月23日,记者在长沙市第四医院骨科病房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张辉。

  “近来一直在军训,想有时间多了解下湖南。”张辉说,9月22日,他和一名男同学来到了岳麓山。然而,返回途中,意外发生了。张辉告诉记者,下山时他和同学走的是一条小路。“看到有人从那边走,我们也就走了。”他说,“当时已经爬完山了,就想拍个照合影留念下,所以我就在一个坡上往下走,让同学站在高处给我拍一张照片。”

  张辉回忆,当时感觉到脚下的土松了,随后自己就“刷”一下掉下去了。“掉下去应该有20多米,我整个人都蒙了。”

  张辉说,坠崖后,自己并没有做紧急处理,一直在原地没动。随行的男同学赶忙拨打了报警电话。之后,张辉的父母也连夜赶到了长沙。

  “到达现场后,我们发现这是岳麓山的后山,所以没有路,四周都是茂密的树林,这成了寻找和搜救这名大学生最大的难题。”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急救中心医生彭禺雄说,随后,他们和长沙市消防支队五星中队、当地居民一起开展了搜救。“我们当时非常担心,因为这种外伤一旦出血过多就怕发生休克,所以非常着急,我和另一名护士都是一身的汗。”

  近50分钟的搜寻后,张辉在一个悬崖的背面被找到了。彭禺雄介绍,当时张辉腰椎和左下肢都有受伤,左下肢还有活动性出血。对伤口进行紧急处理后,医护人员和消防人员一起将张辉转运出山,长沙市第四医院也开通了绿色通道,立即收入骨科进行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