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塘渡口镇梅溪安置区。   邵阳县塘渡口镇梅溪安置区。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通讯员 刘健 曾昭平 刘追鸿)近年来,邵阳县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把安置点选址向城镇集中、向交通、水利条件好的美丽乡村靠近和产业发展好的地方靠拢,打消了贫困户不愿搬的疑虑,切实改善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白仓镇瓦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在邵阳县最大油茶基地。2017年安置点共搬迁34户178人,为解决贫困群众后续发展问题,邵阳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搬迁户用127亩土地入股,按5:5比例分红,实行了稳定收入。搬迁贫困户入住安置点后就以土地入股和务工的方式,实现了稳定脱贫。今年73岁的吴银姣,是村里的兜底扶贫户,原来跟老伴住在村里的老土砖屋,2018年11月搬进了瓦屋的“新房子”,平时除了照顾家里闲时就去油茶基地干活,不仅住房不用愁了还在家门口有了“工作”。

   正在油茶基地忙活的吴银姣老人。   正在油茶基地忙活的吴银姣老人。

  “回来就带孙子,没带孙子的时候就去做事,但是又要种地,有时候又要去油茶山做点事,80块钱一天,一年大概是3000块钱。”吴银姣老人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梅溪安置区。   梅溪安置区。

  梅溪嘉园易地扶贫安置小区,是邵阳县最大的安置点,这来自17个乡镇共537户2202名贫困群众搬迁于此。走进邵阳县梅溪嘉园易地扶贫安置小区,漂亮干净的楼房映入眼帘,小区内配套齐全,有扶贫车间、卫生室、警务室、爱心超市、自助银行、图书馆等。

   刘小花工作的扶贫车间。   刘小花工作的扶贫车间。

  “我做梦都没想到我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而且还有了工作,以前打零工一年才几千的收入,现在平均每个月都有两三千,而且住到这里,小孩读书也方便,现在我们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正在扶贫车间忙碌的刘小花对未来的新生活充满了希望。刘小花一家人于今年农历五月初“拎包入住”梅溪嘉园易地扶贫安置小区新房,如今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岩口铺镇集中安置区爱心超市。  岩口铺镇集中安置区爱心超市。

  为确保贫困户搬迁后“稳得住、能致富”,邵阳县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保障了搬迁贫困群众安全饮水、出行、用电、通讯等基本需求。对30户以上的大集中安置点做到了绿化、亮化、硬化等设施配套到位。同时还加强安置点内公共服务管理以及保障就业,搬迁群众适龄入学子女全部实现了就近入学。在后续产业帮扶中,邵阳县25个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中有20个配套了油茶、全域旅游、扶贫车间等产业,通过“就业脱贫”、发展“特色产业”以及“收益分成”,组织安排就业培训、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邵阳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计划12348人,现已搬迁3166户11561人。目前,搬迁人员参加就业培训498人次,参与产业扶贫的达1396户5449人,外出就业达1950户1956人。全县已在各安置小区建了13家扶贫车间,吸纳搬迁民众就业228人,安置公益岗位97人,实现了每户有一名16周岁以上的劳动力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