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明星大v十四市州齐助威,向全世界推荐湖南 

  相关链接>>>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创新湖南融入世界

  全省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已基本形成,公路总里程24万公里,是1949年的76倍;全省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543万千瓦、最大在建单机容量达100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745亿千瓦时;全省已建成各类水库1.4万座,占全国的1/7;全省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达1635.32万户,移动电话用户增加到6498万户,14个市州城区实现光纤宽带网全覆盖……

  9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亮方,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成就,并答记者问。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大力推动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四张网”建设,基础设施网络不断优化,质量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有力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了人民群众感受最深、获得感最强的重要发展成果之一。

  70年来,湖南大力推进交通运输网络建设,包括公路、铁路、民航、水运、城际城市交通等等在内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已基本形成。

  王亮方介绍,全省公路网络不断延伸,总里程达24万公里,是1949年的76倍。高速公路从无到有,通车里程达6725公里,居全国第4位,规划的32个出省通道建成25个,(黄沙至莽山通道因广东段通过自然保护区不能实施,其余6个通道为平江至伍市,炉红山至慈利,靖州至黎平,芷江至铜仁,城步至贝子河,临武至连州),122个县市区中121个实现了30分钟上下高速公路的目标(石门县预计2020年)。

  铁路网络规模扩大。已建成京广、沪昆、洛湛、焦柳、湘桂、渝怀等国家干线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069公里,是1949年的5.3倍。其中高铁营运里程达到1730公里,排名全国第4位,京广和沪昆高铁在长沙十字交叉,蒙华、渝长厦、张吉怀等高铁加快建设。

  王亮方介绍,下一步还将加快张吉怀高铁,渝长厦高铁黔张常段、常益长段铁路的建设,确保在2022年实现“市市通高铁”的目标;加快推进渝长厦高铁长赣段,呼南高铁湖南段,铜吉高铁、张石高铁等规划内项目前期工作,并适时启动建设。

  民航网络持续扩展。从1989年长沙黄花机场建成通航以来,已运营长沙、张家界、常德、怀化、永州、衡阳、武冈、岳阳共8个干支线机场,湘西机场、郴州机场正在加快建设,启动了长沙机场改扩建、新建娄底机场、永州机场迁建等项目前期工作。2018年全省旅客吞吐总量达3024万人次,其中,长沙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527万人次。

  目前,长沙机场已通航“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内14个国家和地区的31个城市,每周运营188个定期客运航班,其中日本、韩国、泰国、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6个国家和香港、台湾2个地区每天均有多个直达航班。航班密度和覆盖区域位居中部第一。

  预计到2021年,长沙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将力争突破3300万人次,可通航“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内160个城市,其中国际和地区城市51个;“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内年出入境客流将达到330万人次。届时,长沙机场将发展成为中部地区通往国内主要城市群以及东南亚、东亚和南亚等国家航线最多、密度最高和客流最大的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

  水运网络能力提升。通航里程1.2万公里,居全国第3,千吨级以上航道达1111公里,千吨级以上泊位107个。基本形成以洞庭湖和湘资沅澧四水下游高等级航道为骨架、岳阳港、长沙港为主枢纽的内河水运体系。特别是岳阳城陵矶新港龙头地位不断增强,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万标箱。

  城际城市交通网络提质升级。长株潭城际铁路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沙磁浮建成通车。长沙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持续推进,1、2、4号线建成通车,运营总里程达83.67公里。长沙火车南站-黄花机场实现了空铁联运,长沙高铁西站以及怀化、邵阳、衡阳、岳阳等一批综合客运枢纽加快建设。长沙霞凝、岳阳城陵矶等一批功能完善、产业聚集效应明显、带动辐射力大的货运枢纽站场陆续建成。长沙、衡阳、岳阳、郴州、怀化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城市。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