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县消防救援人员将不慎坠落的男子救援出来。江永县消防救援人员将不慎坠落的男子救援出来。

  红网时刻1月12日讯(记者 汪衡 通讯员 杨艳朋 徐涛)1月12日,记者从永州市消防大队江永中队了解到,当日凌晨时分,江永县潇浦镇唐家自然村陷坳园石山上一中年男子不慎坠入山洞,情况紧急。随后,江永中队立刻派出救援人员,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终于将被困男子救出。

  因山势陡峭,地面湿滑,00时54分,江永县消防救援人员艰难到达事故现场。经侦察,被困人员被困在半山腰的山洞内,洞深十余米,山上有多个洞口,但洞口均狭小陡峭,不利于救援。

  消防指挥员立即将人员分为三组,一组由经验丰富的两名救援队员从近山顶部位的小洞口深入洞内,负责洞内救援;一组由两名救援人员负责两个洞口人员进入的安全观测;其余人员在较大洞口架设支点,做好救援所用吊升和救援器材的输送工作。

  因该地形属喀斯特地貌,洞口石头和植被杂乱且石头和泥土湿滑,消防员不便架设救援三脚架,增加了救援难度。指挥员立即协调当地百姓就地取材,利用三根可以承重的坚固木头作为支点展开救援。此时,第一组救援队员已成功到达洞底,三组救援人员利用多功能救援担架将被困人员固定、两根安全绳牵引和导向,上方救援人员和当地村民通力合作,于1时15分成功将被困男子救出,并移交现场的医务人员。

  被困者为一名47岁中年男子,昨天早上独自一人来山洞钓鱼,不慎坠落山洞,家人发现异常后多方寻找,发现其已坠落山洞,自行组织营救四个小时无果后才求助消防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