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长沙市天心区(原南区)位于湖南省会长沙南部,地处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的最前沿,1996年7月,长沙市区划调整将南区改为天心区,区域范围相应调整,总面积由原来的34.4平方公里调整为72平方公里。2015年,原属长沙县的暮云、南托街道整体划入天心区,至此,天心区区域面积调整到141平方公里 。改革开放40年,神州大地无处不飞花,天心区40年的发展变化,正是中国巨变的一个缩影。1978年以来,天心区委、区政府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克服种种艰难困苦,用求真务实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了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与前四十年相比,天心区区域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城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人民生活步入了和谐幸福的小康。可以说从40年前的摸着石头过河到今天致力于又好又快的发展,天心区向世人展示出一幅可圈可点的璀璨画卷。

  如今,回望天心走过的峥嵘四十载,重温改革开放的精神与核心,且看“天心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

  1980年,长沙撤销革命委员会,成立南区人民政府,辖9个街道。同年,太平街农副产品市场李分龙个体饮食摊被国营红星饭店营业员砸碗,这起闹得沸沸扬扬的“砸碗”事件在当时被称为打响了湖南经济改革的第一枪。

  1988年12月18日,左家塘文化站被省、市文化部门列为长沙市第一个示范文化站。

  1989年4月,天心区首次优秀私营企业家、优秀个体经营者命名暨发展私营经济动员大会召开。

  1991年11月,国家文化部、人事部联名授予天心区文化馆“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1996,长沙市撤销南区,成立天心区,由“天心阁”得名。7月10日,中共天心区区委、区政府举行“长沙市天心区”挂牌仪式。

  1997年,天心区第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同年6月,黄兴路商业步行街改造工程动工。

  1998年10月,省、市“九五”重点工程长沙大道建设开工   

  2000年12月,新世纪文化体育中心奠基仪式在贺龙体育馆举行。

  2002年,湖南省天心环保工业园成立,为省级工业园。

  2003年4月13日,省教育厅将天心区列为全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同年,湖南省重点工程、长沙市人民政府规划发展的四大现代物流园之一的一力物流园于天心区正式开园。

  2004年8月,天心区新的区治机关大院正式启用。

  2005年1月,天心区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经济、城建工作,在全市率先提出“楼宇经济”理念。同年10月,新建坡子街开街。

  2006年,天心区被授予“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以及长沙市唯一“湖南省文化先进区”的荣誉称号。

  2008年4月,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于成立。同年6月,火宫殿庙会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9年10月,湖南最大的青少年活动场所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园。

  2010年,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市湘府路大桥正式开工建设。同年10月,长沙生态动物园建成。

  2012年3月,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落户天心区。4月,长沙广告产业园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国家广告产业园区”称号,同年7月,天心区行政区划调整,由9街1镇调整为12个街道。

  2013年,长沙市湘府路大桥试通车。同年,长沙火宫殿城大庙会成为省会春节文化品牌。

  2014年4月16日,湘雅五医院落户天心区。同年12月,长株潭商圈规划编制专家座谈会举行,长株潭商圈建设开启。

  2015年1月14日,原属长沙县的暮云、南托街道整体划入天心区。8月,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落户暮云经开区。同年11月,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创谷·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开园。2015年度,天心区完成财税总收入102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2016年6月,长沙地铁1号线开通。同年11月,“长沙外滩”天心区招商推介会走进香港,现场签约120亿元,成立天心区驻香港深圳招商站。

  2017年11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长沙召开,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主办,天心区委、区政府承办,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协办。2017年,天心区税收收入首次登上百亿元台阶。

  2018年1月8日,长沙市大数据产业链办公室、长沙市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办公室分别在暮云经开区和天心经开区挂牌。5月,首届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联席会议在天心区召开。7月,湖南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落户天心。9月,天心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正式成立。11月,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国家商标局长沙商标受理窗口,新增了23项商标受理业务,标志着湖南省境内首次实现全部商标受理业务办理。

  特别鸣谢:片尾曲《四十不惑》 演唱:韩磊 作词:张严 作曲:郑铮铮

  点击进入专题:致敬改革开放40年——湖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