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7月16日讯 台风一过,湖南就把“烧烤摊”架了起来。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走在马路上一阵阵热气扑面而来。不光今天热,未来一周都是如此,湖南正经历今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高温天气。

  明天起,长达40天的“三伏天”开启。据预计,今天至19日,湖南最高气温将达38℃左右。

  未来一周热浪持续

  昨天,在烈日助力下,湖南热力升级,高温范围遍及全省大部。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8时,共71个县站超过35℃,其中4个县站超过37℃,冷水滩以37.3℃领跑全省。

  湖南气象台今天16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24小时内长沙、湘潭、株洲、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衡阳、娄底、邵阳、怀化、永州及郴州将达到35℃以上高温,其中常德、张家界及衡阳局部地区将达37℃以上,请做好防范。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高温热浪仍将持续。在副热带高压的强势控制下,今天至19日全省大部分地区为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将达38℃左右。

  明起入伏,时长40天

  7月17日起,“三伏天”开启。

  三伏天一般出现在小暑和处暑之中,是一年内气温最高、湿度最大的季节,有30天或者40天的时间。今年的三伏天时间是40天,是“加长版”的三伏。

  7月17日-7月26日,为初伏,10天;7月27日-8月15日,为中伏,20天;8月16日-8月25日,为末伏,10天。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做好必要的防暑防晒措施,多补充水分,不要在烈日下疾走,不去往人多的聚集地;同时还建议保持充足的睡眠以及注意饮食调理,多吃新鲜蔬果。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罗丹 实习生 龚怡菲 刘孝敬 刘雨婷

  链接

  三伏天为何最热?

  湖南省气象专家表示,三伏天,太阳高度角在北半球是最高的一个时段。此时太阳对北半球的增温最强,对南半球的增温最弱。

  高温出现的时候,一般是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的时候,此时天空状态很好,无云,太阳的能量可以直达地面。而北方冷空气势力又很弱,到不了湖南,以东南风为主。

  简言之,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是三伏天的明显特点。加之此时白天比黑夜长,阳光照射时间长,地表吸收的热量远大于支出,随着地面积聚的热量一天天增加,温度持续增高,到三伏天期间地表累计热量达到高峰,所以是一年最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