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 贺佳)今天上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推选大会监票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春华参加审议。

  代表团团长杜家毫参加审议,副团长许达哲主持会议。副团长陈向群、傅奎、王少峰、刘莲玉,以及韩永文、谢勇、陈文浩、张灼华、游劝荣、田红旗等代表参加审议,田立文列席会议。根据大会安排,大会秘书处法案组有关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胡春华说,完全赞成宪法修正案草案,完全赞成把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序言,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对国家主席任期作新的规定,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及对宪法作出的其他修改。宪法修改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意志,有利于在全体人民中强化党的领导意识,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带头加强宪法学习,带头尊崇宪法,切实把宪法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实到工作实际中去。

  杜家毫说,宪法修正案草案把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和国家指导思想的有机统一;明确国家发展的领导核心、根本任务和奋斗目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宪法保障;在国家主席任职规定上作出调整,是健全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的制度安排,是符合我国国情、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设计;健全完善国家机构、反腐败制度、立法体制等规定,将有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许达哲说,宪法修正案草案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有机统一,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成果,适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形势,遵循了宪法发展的基本规律,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安排。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实际推进法治湖南建设,把宪法要求贯穿到湖南改革发展稳定各个方面。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这次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彰显了“四个自信”,将为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提供宪法保障。宪法修正案草案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遵循了修宪原则,发扬了人民民主,突出了修改重点,我们坚决拥护党中央对宪法作出修改的重大决策,完全赞成宪法修正案草案内容。

  下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继续分组审议了宪法修正案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