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家住郴州市五岭水果市场附近的市民何先生选择了报警,结果帮助警方捣毁一传销团伙,成功解救了两名受害者。

  原标题:两男子被困传销“魔窟” 楼上扔下字条脱身

  在路边捡到写有“救命”字样的纸条,你会怎么做?

  家住郴州市五岭水果市场附近的市民何先生选择了报警,结果帮助警方捣毁一传销团伙,成功解救了两名受害者。

警方收到的求救纸条

  市民散步时捡到钱,里面包着求救纸条

  4月22日下午,何先生散步时,在五岭水果市场附近的路边发现了10元钱。捡起钱后,里面有一张写满字的纸条,好奇的何先生一打开,上面的内容让他吃惊:救命啊,请好心人帮忙拨下报警电话110救救我们,我们被传销组织非法控制,好心人请救救我们,跪谢!

  “纸条上还写了具体地址和楼层。”何先生告诉记者,人命关天的事情,他宁可信其有,于是赶紧报了警。

  受害者讲述:被骗遭拘禁,趁上厕所扔下纸条求救

  接警后,北湖公安分局涌泉派出所办案民警根据纸条上的信息,摸查后确认事件真实,遂组织警力直奔求救地址。民警以入户访查方式成功进入房间,简陋的房间里的7男1女,见民警到来惊慌失措。民警立即控制住8人,并将他们带回派出所调查。

  纸条是魏华和郭俊从窗户扔出来的,他们讲述了各自的遭遇。

  31岁的魏华是重庆市城口县人,在资兴一公司上班。一个月前,他通过社交聊天软件认识了向小红,通过一段时间的聊天,他对向小红渐生情愫。4月13日那天,向小红说自己生病了,希望魏华能来看望她。想到两人的距离并不远,魏华便答应了。

  第二天,如约来到郴州的魏华在五岭广场与向小红见面,向小红邀请魏华到家里吃饭,欣然应允的魏华跟着向小红来到五岭水果市场附近一民房的7楼。

  “进门时看见屋内有三个男的在打牌,我就感觉不对,想要走但被拦了下来,他们抢走了我的手机,还将我看管起来。”魏华说。

  41岁的郭俊是湖北安陆人,今年4月初,没有工作的他接到前同事向小红的电话,称郴州一家电子厂在招聘员工,薪资待遇很优厚。经向小红的再三邀请,4月12日郭俊乘火车来到郴州。也是在五岭广场见了面,向小红称先带他到家里去,下午再去电子厂。一到出租屋内,郭俊就被5名男子控制,搜走了身上的全部财物。

  “每天上午我们都会被要求学习如何做直销赚钱,下午则听他们讲述做直销赚钱的经历。每天吃不饱也睡不好,还经常受威胁恐吓。”魏华说,实在受不了了他就和郭俊悄悄“密谋逃跑”,并写好了多张求救纸条。直到4月22日下午,魏华趁上厕所间隙才有机会向窗外扔下求救纸条,为了吸引路人的注意,他特意拿出被控制时偷偷藏在鞋垫底下的钱将纸条包裹起来。

  案件进展:7人被刑拘,他们其实也是受害者

  办案民警对向小红进行了询问。据向小红交待,他们是一个名叫“天狮直销”的传销团伙,共有8人,负责人叫周同,于今年3月初来到郴州。

  在解救魏华和郭俊时,周同和另一名受害人并不在其中,民警再次出动对两人实施抓捕,在天龙汽车站附近将两人成功抓获。

  周同交待,他安排2名团伙成员利用谎言介绍“天狮直销”组织,并威胁、恐吓受害者,1名成员骗人进组织,2名成员为受害者讲课,1名成员为受害者做思想工作,还有1名成员协助他管理“团队”。向小红的主要工作正是负责骗人进组织。

  涌泉派出所副所长王舜辉介绍,调查中办案民警发现这个传销团伙的另外1人并没有参与非法拘禁魏华和郭俊。

  “目前,案件尚在进一步侦办中,这个传销团伙的7人因涉嫌非法拘禁已被刑拘,其实他们也是受害者,都是被朋友、网友等骗入传销组织的。”王舜辉说,传销团伙主要由熟人、亲人出面设局,在人们不防备的情况下把人骗到传销窝点,设法阻断与外界联系,再强力“洗脑”,传授传销知识。

  最后让他们心甘情愿地诱骗同学、朋友、亲人加入传销组织,由被骗者成为骗人者,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