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今年或现涝旱急转

  三湘都市报4月5日讯 4月5日下午,长沙召开全市防汛抗旱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动员会。记者从会上获悉,长沙将加强水源地建设以形成以湘江干流为主水源地、多水源地供水格局,从根本上提高供水安全保障程度和饮用水品质,保护好长沙市民的“水缸子”。

  先涝后旱涝旱急转

  长沙今年前涝后旱、涝旱急转的形式将很明显。根据气象、水文部门分析和预测,今年长沙雨水将相对集中在4月下旬-5月、6月下旬-7月上旬;7月上旬雨季结束后,长沙下半年将有严重的干旱发生。

  据介绍,今年3月以来,长沙地区平均降雨量较往年同期偏多73%,湘江长沙站已出现了32.8米的高水位。这将大大增加湘江干支流超警戒洪水几率和城市内涝、山洪灾害发生的可能性。长沙将全面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坚决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胜利。

  打通江湖沟渠水系

  在长沙,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季节性、区域性缺水特征明显,特别是捞刀河、沩水流域水资源严重缺乏,干旱年份经常出现断流。同时水质环境不容乐观,除湘江水质常年稳定在Ⅲ类以上,浏阳河、捞刀河、沩水、龙王港等主要支流水质偏差,枯水期直接威胁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及水生态安全。

  “科学治水护水是着力解决长沙水问题的迫切需要。”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说,长沙将加强蓄水工程建设,打通江湖沟渠,让水合理流动起来。

  据悉,长沙将加快推进宁乡县八家湾、长沙县白石洞等在建水库建设,推进浏阳椒花水库等新建水库的前期工作,力争及早启动实施;完善全市骨干水库枯水期水量调度方案,科学精细调配水资源;加强水源地建设,将科学规划、有序建设泉水冲水库——牌楼坝水库等一批重点水源工程,加快形成以湘江干流为主水源地、多水源地供水格局。■记者 陈月红

  链接

  长沙年底实现

  河长制全覆盖

  长沙将全面建立市、区县(市)、乡(街道)、村四级河长制体系,全市境内335条流域面积在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632座上型水库,水域面积在5公顷以上湖泊及城区内重要水域均实行河长负责制。这是记者5日从全市防汛抗旱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动员会上获悉的。

  长沙市《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明确,市级总河长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总河长由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村级河长由村(社区)党支部(党委、总支)书记担任。

  2017年底,长沙将实现城区污水全截污、全收集、全处理,城镇污水厂全面达到或优于一级A排放标准。

  据介绍,长沙将全面加强督查力度,定期和不定期的对河长制的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结果予以全市通报。对河长制落实不力、渎职、失职、履职不到位的各级河长、河段长,将严格追究责任。(三湘都市报 记者 陈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