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休斯敦11月22日电 “解气!我一门心思就想战胜他,今天做到了!”在2015休斯敦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62公斤级决赛中,中国小将谌利军(湖南省益阳市安化人)顶住卫冕冠军、朝鲜名将金恩国的冲击,一举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斩获两金一银。此前结束的女子53公斤级较量中,中华台北女将许淑净夺取挺举和总成绩金牌,中国姑娘陈晓婷揽得一金两银。

  男举62公斤级在里约奥运周期前,一度是中国队的优势级别,但伦敦奥运会和去年亚运会、世锦赛都被朝鲜选手金恩国垄断,他还连破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实力超出其他选手一大截。

  22日的终极对决果然在朝鲜和中国选手间展开,在其他人都完赛后两人才出场。谌利军前两把成功抓到150公斤,第三次挑战152公斤时脚下有些打滑未能成功。金恩国则摽着中国选手举到152公斤夺下一金,最后冲击155公斤新世界纪录时失败。

  挺举比赛中,两人多次斗智斗勇调整重量,在谌利军第二把成功征服179公斤后,原本想刺激对手加重的金恩国第三把179公斤仅尝试了一下就放弃,至此,中国队稳获总成绩冠军。当没有其他选手能挑战180公斤以上时,谌利军霸气地在最后一举叫出183公斤,目标是打破前辈乐茂盛保持的182公斤挺举世界纪录和金恩国保持的332公斤总成绩世界纪录。一声大吼,谌利军沉着地抓起杠铃,全场雷动的欢呼声中,他奋力上举、劳劳撑住,两项新的世界纪录记在了这位23岁的湖南小伙名下。

  “亚运会上被金恩国落下那么多对我打击不小,最近半年一直闷头苦练就想跟他较较劲。”谌利军赛后激动地说,“今天我异常兴奋,挺举第二把确保金牌后,我就感觉破纪录要试一下了。很解气,也算是为56公斤级队友不敌朝鲜选手报了一箭之仇!”

  当日率先进行的女子53公斤级比赛,中华台北好手许淑净在抓举发挥不理想的情况下,挺举发力,以125公斤技压群芳,并凭借体重优势在总成绩上击败中国姑娘陈晓婷,独揽两项冠军。

  这位心理素质好、训练刻苦的台湾女孩已经创下多个历史,不仅为中华台北拿下伦敦奥运会首枚奖牌,还在2014年的仁川夺取中华台北女子举重亚运首金,同时创造了233公斤新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今天自己的成绩不是很好,但尽力坚持到了最后。”许淑净赛后表示,自己下一个最大的目标就是明年奥运会,“我会更努力训练,做好充分的准备”。

  2010年世锦赛该级别三金得主陈晓婷曾在今年全国锦标赛上大放异彩,抓举平世界纪录、总成绩231公斤。然而今天久经沙场的她发挥有失水准,抓举前两把稳健达到101公斤,保住一金,挑战新的世界纪录104公斤时失败。挺举开把的120公斤,她尝试了三次才涉险成功,221公斤的总成绩比全锦赛低了10公斤之多,最终因体重比许淑净重了0.17公斤而错失分量最重的总成绩金牌。(完)(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