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虎)昨天,国家旅游局公布了首批全国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名单,共有17家企业和个人“榜上有名”。这是今年7月国家旅游局制定出台《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管理办法(试行)》以来公布的首批名单。

  公布信息显示,今年7月至9月,云南、海南、山东的10家旅行社,以及云南、海南、山东、湖南的7名导游、旅行社经营人员受到旅游部门行政处罚。其中,5家旅行社因不按规定投保旅行社责任险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2名导游因胁迫游客消费、向不合格供应商订购产品和服务被吊销导游证。

  同时,记者在公示信息中发现,因带团途中向游客推销自费项目,引起游客不满并引发冲突,随后持刀与游客对峙的张家界湘西中旅国际旅行社导游杨佳欣;以及为游客提供服务过程中辱骂游客的丽江新云岭旅行社导游左志美均在公示名单之中。首批名单的公示期限均为两年。

  记者了解到,根据《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旅游经营者和旅游从业人员因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受到行政机关罚款以上处罚等7种情形,其信息应当公开。“上榜”企业和人员,旅游主管部门将采取检查、暗访、责令整改等监管措施;在行政许可受理、旅游经营业务审批等环节将实施重点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