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时节,大雨来了。7月23日,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消息称,从7月22日17时开始至7月23日,长沙市出现了一次大范围降水过程。为应对此轮降水,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等领导做出重要批示,要求长沙市各级各部门防汛责任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受降雨和水利工程调蓄影响,长沙市内河流水位小幅上涨,涨幅均未超过1米,目前都已回落。此外,截至23日,长沙全市各类蓄水工程蓄水总量为11.8亿方,占应蓄水量76%。

  7月23日,省防办最新统计,自7月22日开始在湘西、湘北地区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这轮强降雨已经造成怀化、湘西自治州、常德、张家界等4个市州16个县市区218个乡镇36.1万人受灾。

  (记者 谭旭燕 颜宇东 实习 王孔阳)

  21个县市昨现暴雨 24日至26日湖南再迎降温降雨

  23日开始,进入大暑节气。不过一场强降雨过程在湖南登场,截至23日早晨,共有21个县市出现暴雨、大暴雨。这也直接拉低了气温,下午两点,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只有25-27℃,东南部稍高点,达30-32℃。由于副高的势力较弱,且位置偏东,本月内都不会有大范围的35℃高温天气出现。

  24日白天,强降雨持续,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4日至26日湖南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强雨区分布不均且移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