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来,家住蓝山县三蓝社区的居民周先生心情有点小激动,原来他在意外获得一张“错币”后,有几家收藏拍卖公司给出了百万元的估价!7月21日,香港跨国某拍卖公司与他取得联系,在看了他的“错币”后表示,如果上拍卖会可拍到160万元!这让周先生惊讶不已。

  今年38岁的周先生,是一个连号人民币收藏爱好者,已爱好收藏连号人民币5年了。

  7月17日,周先生下班回来后,他来到妻子开的诊所里帮忙整理收银柜里的钱,细心地他发现,一张面值100元的人民币似乎以别人的同一面值的人民币不大一样。他认真一看,只见这张人民币上有毛主席图像一面,有两处明显的错误,一处是“中国人民银行”中的“国”字偏旁横侧钩下面多了一竖下来;另一处是毛主席头像的左眉额头上出现一条长约1厘米的红线,当中有一点地方还是白底。

  起初,周先生以为是假币,或者是小朋友的恶作剧,用彩笔图在钱上去的。但周先生通过用放大镜仔细观看后,发现应该是该人民币印刷时油墨分布不均挤压在一起形成的。

  就在这时,平时爱好收藏人民币,又比较关注货币新闻的周先生,联想起近来在网上流传的关于“错币价值百万 引来各路买家”、“百元面值错币超百万”、“肥城一女子有6张“错币”拍卖行称价值上百万”的新闻报道。

  于是,他打开网站,再次仔细阅读了新闻和将自己手中的“错币”进行对比。周先生惊奇地发现自己这张“错币”与新闻上讲的类似,有些地方比他们错得还明显!这一超乎自己想象的发现,让周先生激动了一夜。

  他在网上与深圳一家拍卖公司取得联系后,将照片发过去对方说可以卖到百万元以上,而且公开拍卖价格会更高。

  消息传开后,上海、香港等地四、五家拍卖公司纷纷与他联系。在看了他的“错币”后,价格均出到了100万元以上,最高的还出到了160万元。但前期要周先生出几万元的费用,拍卖成交后还要收取8%以上的佣金等,周先生担心被骗,均未作最后答复。

  7月20日至21日,为验证这张人民币是否是真币和其价值,周先生分别来到蓝山几家银行鉴定和走访几位收藏界的朋友。经银行工作人员验证,该币为真币。出现这种人民币的原因是由印刷时油墨分布不均造成的,像这种人民币严格来说,不应该流通出来,在市面上极为少见。

  当地收藏界人士认为,人民币“错币”收藏比较偏门,相对于其他收藏品,它的价值见仁见智。

  周先生表示,自己能收藏到这样一张人民币感到非常幸运,因此他的心态比较好。他说,该币如果能出手的话那最好,不能出手他也不着急,他希望有喜欢“错币”的收藏爱好者,能与他多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