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精英唐雄伟 勤奋耕耘硕果累累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18 19:00:57

“20岁入行干公安,8年预审,通过审讯深挖,破获了大量的刑事犯罪。1991年加入法制队伍,先后从事执法质量考评、行政诉讼代理人、制定文件章程、审批劳教等工作。三两句话,就这么48岁了。”这就是唐雄伟的自述。

   他是一名警官,也是两所警察学校的老师、学者。他组织参与制定的《长沙市城市道路通行规定》,采取禁摩、规电、限货等措施,此举一来改善了长沙市内的道 路交通秩序,另一方面,禁摩措施在遏制“两抢”案件方面也收到了奇效。唐雄伟还先后组织、参与制定了《长沙市停车场管理办法》、《长沙市流动人口居住证管 理办法》等30多份地方规范性文件。

  唐雄伟结合公安部推行的劳教审批制度改革措施和维护长沙社会治安的实际需要,贯彻和推行“执法为 民”的执法理念,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最高要求,准确把握好劳教审批的标准,一方面,对于屡教不改的惯犯、累犯、职业型违法犯罪,特别是最影响公众安全 感的盗窃、抢夺、诈骗等多发性侵财违法犯罪,加大惩治力度;另一方面,对未成年人、在校学生、见财起心的初犯、偶犯,则采取教育、挽救,则尽量感化教育, 控制审批。同时保证了长沙审批的劳教案件质量,多年来无公安复议、诉讼败诉案件,上级公安机关检查、考评也从未被扣分。

  这种“宽严相济”的模式以人为本,促进了长沙的社会治安良性发展,因其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上级公安机关的充分肯定。

   1993年,长沙市公安局率先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执法大检查(后改为执法考评),针对警队内部存在的执法偏差、带有普遍性的执法问题进行纠正、整改。时 任长沙市公安局法制科负责人的唐雄伟作为执法质量考评的操盘手,制定出规范细致的考评规则,通过考评,促进了长沙公安机关整体执法水平的提高。多个长沙基 层公安机关入选全国、全省执法先进行列。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他先后有《试论取消收容审查后的刑事拘留和逮捕措施》、《简析刑讯逼 供的原因及对策》等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库》、《刑法热点问题研究》、中央党校《求是先锋》、公安部《公安研究》出版、采用。《从劳教审批分析打击 “地下出警队”的调研报告》一文受到了公安部打黑除恶调研组的好评。

  今年,《刑事诉讼法》的修改正在紧张进行中,唐雄伟又积极撰写了 《如实供述与沉默权》等6篇论文和7份建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献计献策,建议建立刑讯逼供申诉、检察复核等制度,用以解决刑讯逼供两难举证、侦查效力和犯罪 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两难保障等问题,所提建议实用性很强。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资兴市一煤矿发生瓦斯爆炸致9人死亡
  2. 2长沙房屋征收装修每平米最高补550元
  3. 3岳麓山私人会所存违规经营被叫停(图)
  4. 4长沙珠宝店抢劫案嫌疑人被抓获
  5. 5郴州农民卖假羊毛衫赚一万罚千万
  6. 6毕业生可赴澳门工作 酒店开年薪15万
  7. 7长沙的哥自断GPS深夜离家8天未归
  8. 8异国夫妇株洲闹离婚 法院“管不着”
  9. 9省地勘局招考第1名因色盲未被录用
  10. 10株洲一榨油厂爆炸致4人遇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