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人性化执法,长沙泡沫哥的故事温暖着这个冬天

来源:南方日报 2011-12-16 21:54:01

    (作者:迅之)12月12日下午,长沙一男子骑着一辆满载泡沫的三轮车在杨家山立交桥附近被交警拦住,因怕被没收车辆和罚款,他脸上堆满尴尬的笑容,照片被《潇湘晨报》的网民摄影团成员卢七星拍下,这位男子因此而被网友们称为“泡沫哥”。看泡沫哥讨生活不容易,当值交警刘辉并没按照规定对他进行处罚,而是找了辆拖车,分两次免费帮他把东西运到目的地。照片被传上新浪微博后,这位交警获得一片好评,说交警执法比较人性化。在这个冬季,泡沫哥和交警的故事温暖着许多人。著名主持人陈扬先生感慨而言:“执法如山并不妨碍对弱者尽一份力所能及的帮助,或者哪怕只是递送一个善意的眼神和一丝笑意。向这位交警叔叔致敬!”笔者则在微博中回应:“这样的交警才是人民交警,才是公务员的榜样。你爱人民,人民必然爱你。”

    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刘辉作为一名交警,虽然他可能在帮助泡沫哥问题上和冷冰冰的规定不那么相符,但他没有违背良心,没有违背正直,也就没有违背那基本的人性。天地有正气,怜悯之心足以让一个人的人格屹立。在看惯了部分暴力城管对小老百姓的拳打脚踢之后,在看惯了弱势小民与制服者的仇恨般对峙之后,泡沫哥的尴尬笑容留在我的脑海里,刘辉交警的宽容和善良则让这种尴尬逐渐变为感动。事情并不大,可为什么做出正常善意举动的佛山陈贤妹和长沙刘辉都能够感动那么多的人?

    这是因为社会需要善。泡沫哥满载泡沫的行为可能不符合城市的美观,也不利于交通安全,但底层弱民生存艰难,没收他的车等于是砸了他的饭碗,两害相权取其轻。很多时候,违规生存并不是违规者本身的主观愿意,而是巨大生存压力之下的无奈之举。在这一点上,穷人如此,富人也如此。为什么近年来在企业家群体中出现了移民风潮?无外乎是资产不安全,人身不安全,企业经营面临太多的违规乃至违法陷阱。这与政府进入过多竞争性领域有很大关系,权势资本资源的进入,必然压迫民营企业退出,在不公正的经营环境下,加上较重赋税、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带来的压力,一些企业要么选择和权势资本媾和,要么寻找权力靠山,要么离开行业,要么被逐渐挤出,但选择和权势资本媾和以及寻找权力靠山,都会涉及到违规违法陷阱问题。富人的违规和穷人的违规由此形成了当前中国社会的一个问题:如果完全遵纪守法,生存是否会较为美好?

    富人的违规生存是经营环境出了问题,穷人的违规生存则是社会保障制度等社会环境出了问题。出了问题需要医治,但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需要从根源上着手,从制度建设上着手。泡沫哥的尴尬笑容说明他知道自己已经违规,但这是生计所迫,没收他的车辆只能遏制同样的事件发生,但泡沫哥的吃饭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还是得仰仗社会保障制度的健全和经营环境的改善,让劳动者的收入不断提升。刘辉的作为只能是一种自发的救济手段,是一种过渡时期的过渡行为。我相信,刘辉在善行之后也存在很大的困惑。这个社会需要解决一些困惑。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资兴市一煤矿发生瓦斯爆炸致9人死亡
  2. 2长沙房屋征收装修每平米最高补550元
  3. 3岳麓山私人会所存违规经营被叫停(图)
  4. 4长沙珠宝店抢劫案嫌疑人被抓获
  5. 5郴州农民卖假羊毛衫赚一万罚千万
  6. 6毕业生可赴澳门工作 酒店开年薪15万
  7. 7长沙的哥自断GPS深夜离家8天未归
  8. 8异国夫妇株洲闹离婚 法院“管不着”
  9. 9省地勘局招考第1名因色盲未被录用
  10. 10株洲一榨油厂爆炸致4人遇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