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雷京菁

来源: 2011-12-04 16:24:39
雷京菁雷京菁

    女,28岁,长沙市公安局警令部110指挥中心民警,二级警司。她坚持民意主导警务的工作理念,全心全意为报警群众排忧解难,通过认真比对找到走失老人和儿童282人,在2011年1至10月开展的“大走访”短信评警工作中,她处置的15100起警情群众短信评价等次均为满意。她积极为公安工作献计献策,共撰写各类警情通报、调研材料和分析报告200余篇,统计各类警情数据万余条,为基层处警单位快速侦破案件提供大量有价值线索。她对待工作满怀热情,从警四年没有请过一天病事假,坚持值守通宵晚班300多个。她曾被评为“湖南省公安机关三基一化先进个人”、“长沙市110社会联动先进个人”,并荣获嘉奖三次。

 

让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
——记长沙市公安局警令部110指挥中心接警员雷京菁


   雷京菁,女,28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二级警司,现为长沙市公安局警令部110指挥中心接警员。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雷京菁同志忠实履行职责,刻苦钻研业务,以实际行动履行着“忠诚可靠、无私奉献”的入警誓言,在工作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多次受到上级公安机关及领导的赞扬和好评,先后荣获全省公安机关三基一化工程先进个人、长沙市优秀公务员、嘉奖等荣誉称号,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成绩,展现了新时期公安机关指挥中心青年女警的别样风采。


面对重大警情,她沉着冷静、精确调度


    110指挥中心是长沙公安指挥调度的核心枢纽,下达的每一条指令将直接影响着警情的处置速度。作为一名接警员,雷京菁深刻地认识到,要做到使每一条指令能快速、准确地下达到处警民警,为打击犯罪、侦破案件争取宝贵时间,接警员就要具备高素质的业务水平。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她认真学习各种业务资料,熟记各类案情的处置预案,同时,还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接警员请教接处警技巧,以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由于基本功扎实,当遇到重大警情时,她能做到沉着冷静,精确调度。2011年 8月10日,长沙市高新区发生一起抢劫案件,嫌疑人驾车逃离现场,接到报警后,雷京菁沉着冷静、思维清晰,在值班领导的指挥下,迅速按照案件处置预案指派辖区派出所赶赴案发现场处置,准确调度案发地周边警力对嫌疑人驾驶的车辆进行拦截,其间,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群众提供线索,反映其发现一台形迹可疑的车辆,但是群众举报的车辆车牌与嫌疑人驾驶的车辆车牌不同,雷京菁同志从群众举报的车辆行驶位置、特征等方面与同事们分析到,极有可能是嫌疑车辆更换了车牌,经请示值班领导后,果断将此条信息下达到各处警民警,很快,群众所举报的车辆被路面民警成功拦截,经民警调查,此车辆正是更换了车牌的嫌疑车辆,该起抢劫案件在案发后不到半个小时就得以成功侦破,由于雷京菁在此起案件中沉着冷静、准确分析、精确调度,她获得长沙市公安局的嘉奖。


面对群众求助,她感同身受、热情服务


    110指挥中心除了接受案件报警以外,还经常接到群众打来的各种事情咨询求助。“接待好每一个电话,处理好每一个警情,以多一份耐心更好的服务于报警群众”是雷京菁对自己接警工作的基本要求。因此,在面对群众的求助电话时,对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她能迅速通知民警出警,以便尽快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对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她则热情地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并告知群众最快捷的解决方法,为此,她还专门收集了各个服务部门的咨询电话,以方便群众查询。 “群众报警无小事”,接好每一个报警电话,一根小小的电话线同样也可以救群众于危难之中。
    2010年9月的一个深夜,雷京菁正在值晚班,突然,电话响起,听筒里传出一个女子伤心的哭泣声,她立即意识到该名女子身上可能发生了什么重大事情,经过反复询问,这名女子断断续续地说出了原由,原来,该名女子被丈夫打了,想离婚丈夫又不同意,并且还把家里的钱全部拿走了,她觉得日子没法过了,想自杀。雷京菁一听,心里一紧,这可是一条人命呀,急忙询问该女子所在的位置,可是该名女子却怎么也不愿意说出自己的所在位置。没有办法,雷京菁稳了稳思绪,开始劝说该名女子,从家庭、从子女、从亲情……时间慢慢的过去了,半个小时过去了,1个小时过去了,该名女子的情绪慢慢的平稳了下来,并称自己放弃自杀的念头了,此时,雷京菁紧绷的神经才放了下来。第二天,雷京菁还专门回拨了该名女子的电话,电话中,女子的情绪明显的平和了,她感谢接警员陪她渡过了最难受的时刻,挽救了自己的生命,并说会通过正确的方式去解决与丈夫之间的矛盾,不会再做傻事了。听到这话,雷京菁的心才彻底放下来了,一夜的辛苦也觉得值了。
    6年接警工作,雷京菁始终坚持民意主导警务的工作理念,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全心全意为报警群众排忧解难,6年来,她通过认真比对,找到走失老人和儿童282人,在2011年1至10月开展的“大走访”短信评警工作中,她处置的15100起警情群众短信评价等次均为满意。


面对加班备勤,她默默坚守、无怨无悔


    110指挥中心实行“五班三运转”的工作模式,常年无休,24小时昼夜颠倒的值守夜班,工作平凡而枯燥。面对此种工作环境,雷京菁始终保持热情的工作情怀,从警6年没有请过一天病事假,坚持值守通宵晚班300多个。她利用休息时间,积极为公安工作献计献策,共撰写各类警情通报、调研材料和分析报告200余篇,统计各类警情数据万余条,为基层处警单位快速侦破案件提供大量有价值线索。110的接处警工作既辛苦又不起眼,但雷京菁却始终认为,既然干了这项工作,就要爱这项工作,不管苦和累,也要坚持下去,安安心心做好这项工作。
    “让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这是雷京菁从警六年来的真实写照。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尽可能大的贡献,这是她对本职工作的认识,也是她始终不渝的追求。然而,成绩只能证明过去,征程还会继续,雷京菁,一名110指挥中心的普通接警员,她依然会用踏实的脚步,走上新的征程,迈上新的台阶。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资兴市一煤矿发生瓦斯爆炸致9人死亡
  2. 2长沙房屋征收装修每平米最高补550元
  3. 3岳麓山私人会所存违规经营被叫停(图)
  4. 4长沙珠宝店抢劫案嫌疑人被抓获
  5. 5郴州农民卖假羊毛衫赚一万罚千万
  6. 6毕业生可赴澳门工作 酒店开年薪15万
  7. 7长沙的哥自断GPS深夜离家8天未归
  8. 8异国夫妇株洲闹离婚 法院“管不着”
  9. 9省地勘局招考第1名因色盲未被录用
  10. 10株洲一榨油厂爆炸致4人遇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