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黄怡群

来源: 2011-12-04 16:22:01
黄怡群黄怡群

    男,34岁,浏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信息中队中队长,二级警司。他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短时间内从一个电脑“门外汉”成为软件高手,并将计算机技术娴熟地运用到了公安日常管理和案件侦破中。他自主研发了“刑事技术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了信息和资源的数字化、实时化、共享化,不到3个月,就运用这套软件侦破了30多起案件。从事技术工作以来,他共勘查各类刑事案件现场600余起,平均每年240余起,破获了一批大要案件,他和同事们一起撑起了“公安部一级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这个响当当的品牌。他先后获得“长沙市优秀政法干警”、“浏阳市十佳公安民警”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被评为“浏阳市优秀公务员”。

 

刑警队里的“软件开发专家”
—记浏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信息中队中队长黄怡群


    他是一名年轻的人民警察,却在刑侦技术管理方面有着深厚的“功底”,从警6年,率先在全省公安系统开发出“刑事技术综合管理系统”软件。他善于发现,勤于思考,勇于创新,乐于奉献,他说,这一切的动力源自于心中的忧患和肩上的使命。
黄怡群,男,1977年5月出生,2000年7月毕业于湖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2005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巡警大队、社港派出所、刑事科学技术室,刑侦大队信息中队等单位工作。参加工作以来,黄怡群同志始终坚持“学习 创新 提升”的理念,自我提升、忘我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将自己的青春热血和聪明才智奉献给了他最钟爱的公安事业。他先后获得“长沙市优秀政法干警”、“长沙市优秀人民警察”、浏阳市首届“十佳公安民警”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被评为浏阳市优秀公务员。


业精于勤   电脑“门外汉”一个寒假搞定“C语言”


    1997年9月,20岁的黄怡群考入湖南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当年他攻读的是“经济文化保卫”专业。进入大学后,勤奋好学的他“抱怨”大学的自由时间太多,在大二上学期的一天,他拿着身份证和学生证来到学校隔壁的湖南财经学院准备报考计算机C语言考试,接待他的是一位从事多年计算机教学的资深老师,了解他的专业后,老师当场泼了他一瓢冷水,“就算是本专业的学生也难得考过,你是不是考虑考虑再报名啊?”
    正是因为这样一句看似瞧不起人的大实话,让还从未摸过电脑的黄怡群暗暗下定决心,“别人能做的,我也一定能做到,不能让人看扁了。”于是,在其他同学忙于“约会”享受美好的大学时光时,他一个人呆在图书馆和那些枯燥的编程代码打交道;夜深人静,室友们早已进入梦乡,他揣着一个手电筒躲在被子里“钻研”。当年的寒假他几乎足不出户,饿了他就吃一袋方便面,累了就趴在书桌上打个盹,眼睛受不了了,就滴一滴眼药水继续学习,不到30天,他将整本C语言的教材熟读了8遍。开学后的计算机考试,黄怡群以优秀的成绩顺利“过关”,成为全校计算机C语言考试过级的“第一人”。
    有了这次成功的经验,黄怡群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越发自信和刻苦,在大学期间,他还自学了photoshop、CorelDRAWX等平面设计软件。
    直到如今,黄怡群依然保持着每天看书学习的好习惯,在他的办公桌上,摆满了诸如《现代人民警察心理素质培训实务全书》等各类书籍,墙上挂着他的座右铭:“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勇于创新   开发新软件为民挽回巨额经济损失


   “过去,一旦有案件发生,要组织大量警力一哄而上,遇到复杂情况,侦查员靠两条腿、一张嘴在茫茫人海中摸排走访,如同大海捞针,而现在大不一样了,许多疑难案子我们点击鼠标就拿下了!”说起信息化的应用及由此带来的刑侦工作变化,浏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张海洋脸上洋溢着自豪,他说:“队里的信息化建设搞得好得感谢一个人,他就是黄怡群。”
    2008年6月,黄怡群被安排到浏阳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工作,由于他有扎实的计算机功底,懂编程,会设计,又善于研究,很快,他就将自己掌握的计算机技术娴熟地运用到了公安日常管理和案件的侦破当中,办案效率显著提高,因此他成为了同事中的“技术顾问”,并多次被兄弟单位邀请去讲课培训。虽然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但黄怡群并不自喜。
    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多发性侵财案件,当看到受害人失望的眼神时,他觉得自己肩上责任重大。“能不能开发出一套软件将各种辅助决策、指挥信息、犯罪情报资料等进行集中管理呢?”一个“伟大”的构想在他的脑海里闪现。为及时获取第一手资料,黄怡群总是第一时间赶到迅速勘查现场,每次勘查都做到认真细致。
    从2010年10月开始,黄怡群白天正常上班,晚上回到家后开始“写程序”,很多的日子,当他结束“创作”准备休息时,抬头一望发现天已经亮了,迎接他的,又是新一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2011年2月,他自主研究开发的“刑事技术综合管理系统”成型,这套软件实现了他的“构想”,不但可以实施人员信息管理和项目实施,也能帮助进行犯罪数据统计以及案情的分析研判,实现了信息和资源的数字化、实时化、共享化,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打击效率,不到3个月,全队就运用这套软件侦破了30多起案件,共为群众追回损失260余万元。虽然案件的侦破过程中有许多外人无法体会的艰辛,但当看到受害人领到公安机关追回的赃款、赃物那兴奋激动的样子时,他觉得这比什么都值! 

 
爱是本色 个人小家庭和单位大家庭他都热爱


    家庭和事业,有时像是一个音节里两个和谐的音符,有时又像是一块磁石上相互排斥的两极。当家庭和事业发生矛盾时,大多数人的理解是家庭应当给事业让路,小家应当为“大家”做出牺牲。黄怡群认为爱是工作和生活的本色,没有爱工作和生活都会失去意义,已建立小家庭的他在家庭和事业的支点上来回奔跑,他想干好事业,也想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2010年5月,黄怡群的母亲检查出了直肠癌入院治疗,父亲和妻子在医院轮流照顾,而他下班后要赶回古港接4岁的女儿放学,还要给女儿做饭、洗澡、哄她入睡。有天晚上12点,女儿刚刚入睡,母亲在电话里突然失声痛哭,母亲情绪不稳定让黄怡群夜不能寐,他从床上爬起来,抱着孩子租了一辆车就往浏阳赶,半个小时后,当看到儿子连夜出现在自己身边,母亲热泪盈眶,握着他的手安然入睡。然而,这样的“折腾”让他一个月瘦了10几斤。
    尽管家庭的实际困难让他有些“身心疲惫”,但只有一回到工作岗位,他立马又精神抖擞,把对家庭的小爱转化为对工作的大爱。从事技术工作以来,他共勘查各类刑事案件现场600余起,平均每年240起,工作量系正常要求的一倍以上。对每起现场的勘查他都做到了及时、认真、细致、负责,不放过任何与犯罪有关的蛛丝马迹,并通过这些蛛丝马迹破获了一批大要案件,他和同事们一起撑起了“公安部一级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这个响当当的品牌。
    就这样,在苦过累过的深夜里,在栉风沐雨的奔波中,和着警笛的韵律,踏着铿锵的步伐,黄怡群坚守着自己平凡的岗位,谱写着人民警察如歌的岁月!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资兴市一煤矿发生瓦斯爆炸致9人死亡
  2. 2长沙房屋征收装修每平米最高补550元
  3. 3岳麓山私人会所存违规经营被叫停(图)
  4. 4长沙珠宝店抢劫案嫌疑人被抓获
  5. 5郴州农民卖假羊毛衫赚一万罚千万
  6. 6毕业生可赴澳门工作 酒店开年薪15万
  7. 7长沙的哥自断GPS深夜离家8天未归
  8. 8异国夫妇株洲闹离婚 法院“管不着”
  9. 9省地勘局招考第1名因色盲未被录用
  10. 10株洲一榨油厂爆炸致4人遇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