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段迎新

来源: 2011-12-04 16:18:40
段迎新段迎新

   男,28岁,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一级警司。2010年以来,他带领刑侦民警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0余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组织侦破和参与打击处理涉恶势力犯罪团伙8个,先后组织侦破和参与处置了“周杰故意杀人焚尸案”、“浣兴祥等人持枪故意杀人案”、“王志祥故意杀人案”、“任小玻、史维勇持刀抢劫系列案”等一大批大要恶性案件。“80后”的他既有勇于拼搏的锐气,也有巧斗凶徒的睿智,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侦管工作先进个人”,曾获“长沙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先后荣立三等功三次、嘉奖四次。


奋战刑侦第一线 誓创业绩为民安
——记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段迎新


    段迎新,男,1983年12月生,汉族,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现系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自他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就一直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的第一线,他用自己最青春的年华和优秀的业绩,向人民群众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信念。在长年累月与犯罪嫌疑人惊心动魄的较量中,他用勤奋和智慧书写着刑警本色;在日复一日与人民群众亲密无间的联系中,他用执著和忠诚述说着为民情怀。在参加工作8年的时间里,他连续四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个人三等功两次、嘉奖三次,2008年被授予"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在他看来,全力侦破刑事案件亦是爱民


    刑警是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最锋利的尖刀。一直以来,他把打击犯罪作为公安机关践行执法为民、构建和谐社会最直接、最有力的体现,把快破案、破大案、多破案、严惩犯罪分子、保护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视为最大的爱民。自上任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一直以来,全区发生的影响大、危害大的案件全部侦破,命案破案率达到100%,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80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破案数、打击处理数都有了大幅度上升。
    他常对大队侦查员说:“破案才是硬道理,作为刑警,我们最大的希望是辖区发案少,秩序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但一旦发生案件,我们就要用坚定的信念,顽强的作风,攻坚克难,侦破案件,给老百姓一个交待。” 在工作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第一时间带领民警赶赴现场,提出具体的侦破方案,做好组织、指挥、协调工作,常常夜以继日连续作战。
    2011年3月,开福区芙蓉中路八一路段至湘春路段连续发生三起夜间持刀抢劫单身女性案件,三名女性被害人均在凌晨回家途中被两名年轻男子使用钢管殴打、持刀威胁的方式,强行抢走其随身携带的财物,此类案情经受害人在沿线大街小巷传播后,一时间引起辖区居民群众人心惶惶,闻风色变,许多夜班妇女不敢单独回家,群众反映强烈。他面对区内频发的现行抢劫案件,迅速带领大队侦查员对案件现场进行全面细致的勘查,对案件受害人及知情群众进行全面回访,对三起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通过开展多项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很快就锁定了两名年轻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且发现该两名男子的落脚点,遂组织力量进行摸排及守点布控,并于3月17日,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同时,他通过审讯深挖,陆续查证该两名犯罪嫌疑人自2010年11月以来,购置水果刀、三节棍、钢管等物,先后在我市针对市区夜间街面单身女性实施抢劫作案15起的犯罪事实。当他把犯罪嫌疑人抢得的手机、现金、银行卡等物如数返还给被害人时,被抢劫的女性被害人均感动不已,该案件的成功侦破也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同事们说,28岁的他还蛮有领导能力


    有着基层侦查工作经验的他深深知道,一个集体,一个团队,如果没有一股正气,一股干劲,一股激情,那就没有战斗力。初任副大队长时,他就给自己定下了工作要干在前、困难要抢在前、危险要冲在前,时刻以自己的感染力带动大家积极工作。因为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提升打击犯罪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平安指数。他没有时间去钻研网络游戏,也没有太多时间陪朋友玩乐。经常是旧的案子刚走,新的案子又来,有时一连奋战好几天,连睡个囫囵觉都成为了奢侈。在案发现场,在危急关头,总能看到他与民警并肩作战的情景,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全队民警,为全队民警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2011年5月在芙蓉北路与绕城高速交叉路段接连发生4起以汽车“碰瓷”方式对外省市车辆及车主实施抢劫的案件,犯罪分子为了牟求暴利,铤而走险,严重影响了沿线社会治安秩序,时刻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段迎新同志带领大队侦查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强化案件信息研判,全面加强了芙蓉北路与绕城高速交叉路段的巡防布控,5月14日下午,他带领侦查员分两组对案发路段开展交叉巡逻布控时,发现在与绕城高速交界的芙蓉北路非机动车道上,犯罪嫌疑人正在以汽车“碰瓷”方式实施抢劫,他迅速带领侦查员将正在实施抢劫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9月,他又在“清网行动”中,辗转广州、东莞等地,将本案在逃主犯抓获归案,一举打掉了一个活跃在我市绕城高速附近路段以汽车“碰瓷”方式对外地车辆和驾驶人员实施抢劫的犯罪团伙,破获汽车“碰瓷”系列抢劫案件1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四万余元。


群众反映,有这样的好民警我们就安心了


    入室盗窃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也是老百姓最痛恨、反映最突出的问题。特别是近年来,入室盗窃案件不断趋向流窜化、专业化、团伙化和地域化,而这类案件破案率不高成为当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直接因素,严重危及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给辖区治安的稳定和群众的安全感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段迎新针对辖区入室盗窃发案现状,带领大队侦查员以创新的思维、前瞻的理念、发展的思路投入案件的侦破,巧妙运用各种侦查手段,不断发现、研究和总结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逐步提高了大队的侦查破案水平和能力,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此类犯罪,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2010年10月,开福区多个高档住宅小区连续发生入室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采取技术开锁手段套门入室实施盗窃,共盗走现金、金银珠宝、首饰、烟酒、电脑、保险柜等财物,价值共计20余万元。案发后,他通过带领大队民警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访问和现场勘验,针对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特点,确认上述案件系同一犯罪团伙所为,决定进行并案侦查。通过调取视频监控资料,发现了现场及周边出现的嫌疑作案车辆及作案嫌疑人影像,并进一步对嫌疑车辆的行驶轨迹进行追踪,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系驾车从外省入湘流窜作案。通过细致的摸排工作,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4名,并于2011年1月将四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后他又通过对已抓获嫌疑人的审讯深挖,让其对我区其他入室盗窃案件视频监控人像进行辨认,又进一步明确了另外一个入室盗窃团伙的人员身份,并于2月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至此,两个跨多个省市采用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的犯罪团伙被成功摧毁。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资兴市一煤矿发生瓦斯爆炸致9人死亡
  2. 2长沙房屋征收装修每平米最高补550元
  3. 3岳麓山私人会所存违规经营被叫停(图)
  4. 4长沙珠宝店抢劫案嫌疑人被抓获
  5. 5郴州农民卖假羊毛衫赚一万罚千万
  6. 6毕业生可赴澳门工作 酒店开年薪15万
  7. 7长沙的哥自断GPS深夜离家8天未归
  8. 8异国夫妇株洲闹离婚 法院“管不着”
  9. 9省地勘局招考第1名因色盲未被录用
  10. 10株洲一榨油厂爆炸致4人遇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