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这种伪装后的新毒品 家长要警惕

2019年03月27日 17:24 衡阳县公安 

  最近,一条关于“妈妈喂女儿吃毒品”的新闻在朋友圈传开。高三女生田静(化名)的妈妈怎么也没想到,她最初只想帮女儿提高成绩,却把女儿推向吸毒的深渊……

  服用“聪明药”后

  她考进前十名

  临近考试,高三女生田静(化名)考试压力大,成绩下滑,妈妈于是给她服用了一片指甲盖大小“聪明药”,并说这是“聪明药”,能提升学习状态。

  药是妈妈给的。田静对这种药并不了解,只知道妈妈说:“有人吃了成绩就变好了,你试试。”

  吃了药,摊开书,田静的心思还是扎不到课本里。尤其是最难学的物理,做题时还是没思路。最初,她每天早晨上学前吃一片,觉得变化不大。两三个月后,服药量变成了每天两片、三片,早上出门前、晚上回家后各吃一次。田静感觉自己的课堂专注度提高了,听完物理课,做做练习,很容易就学会了。

  服药两个多月后的那次月考,田静考进了班级前十。

  真的有这么神奇的药?当然不是!

  高三女孩逐步步入深渊

  对此,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科主任胡跃强表示,这种所谓的“聪明药”,真正的商品名称叫“利他林”,“专注达”。跟冰毒成分苯丙胺,有相似化学结构,成分差不多。越吃会越上瘾,剂量也会越来越大,非常危险,切勿随意服用。

  并不知情的田静逐步步入深渊。

  服药一个多月后,田静开始掉发、失眠,几乎每一个夜晚都在辗转反侧中度过。

  高三上学期快结束时,妈妈发现了这些异常,让田静停了药。可停药后,她开始头疼、恶心,浑身上下说不出的难受,课又听不进去了,看书、做题也不行。

  为了吃药,说话轻声细语、从不跟父母吵架的田静,开始和妈妈大声争吵:“当初是你给我的这个药,现在为什么不让我吃!”

  田静妈妈禁止田静服药后,田静忍不住,自己到网上找药、买药,在商家诱导下,她买得了一种每片100元的粉红色的小药片。

  渐渐地,她彻底离不开这种粉红色小药片了,服药量从每天一片变成了两片、三片,高考前一个月左右稳定在每天四片,高考当天一下吃了五片。

  她开始向父母要钱买药,编造了学校交费、外出游玩等各种理由,有时要五百,有时要一千。

  高考结束后,已默认女儿服药的田静妈妈将孩子带到医院。医生检测后发现,田静行李箱中的粉红色药片有七成左右苯丙胺类物质。也就是说,那根本不是“聪明药”,而是亚甲双氧甲基安非他命,俗称摇头丸。

  长期服药损伤大脑

  聪明反被聪明误

  “世上没有后悔药,同样,也没有聪明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医学博士牟晓冬表示,所谓的“聪明药”,利他林(哌醋甲酯)是中枢兴奋药,一般在治疗注意力缺陷综合征(ADHD,即多动症)时,会用来提高注意力。阿莫达非尼是一种抗抑郁的药物。它们属于一类精神药品。

  对于这类药物,医院管理非常严格,即俗称的“红处方”类药物。牟晓冬说,“必须由医生诊断才能开具,使用特殊病历,并由医生盖章,本人取药、代取都需要出示户口簿。”

  那么,这种药是否真的能让人变聪明,有没有副作用?“有人说它能提高注意力和精力,提高成绩。它确实可以,如果是以记忆为主的科目,可能会有帮助。” 牟晓冬说,但目前还没有研究能证明吃了这类药物会变聪明,更多的是适用于相关疾病的治疗。

  牟晓冬介绍,这类药物按医嘱短期服用对人的影响不大,但若是长期服用,会产生一定的依赖性,严重的话会对大脑造成损伤,以后注意力就很难集中了。

  “还有一种情况是,你很难保证你从网上买到的这些药是否可靠。”牟晓冬表示,有卖家用摇头丸冒充利他林售卖的情况,这就非常危险。“服用这些药的人因为竞争压力、学业压力,采用这种作弊的手段来希望获得成功,但最终可能聪明反被聪明误。”

  被“新型毒品”盯上的小孩

  2017年中国禁毒报告显示,我国吸毒人数高达255.3万,不满18岁的多达1.5万名,占0.6%。当然,这是登记在册的。

  毒品似乎离我们很远,或许你想象不到,有些毒品被伪装成孩子喜欢的小玩具、小零食,“奶茶”“跳跳糖”“邮票”“饼干”,可以说无孔不入。人民日报曾专门用图文形式向大家列举了一些“花式”毒品:

  前不久,有一种被曝光的新型毒品“邮票”,它是一种很强的致幻剂,呈白色结晶,没有气味,常人难以察觉。并且皮肤接触就能起效,原形跟指甲一般大,包装上花花绿绿的贴纸,在孩子们中间大行其道。

  更恐怖的是,由于孩子天然的低警惕性,他们很多“被上瘾”。

  而为了能持续不断得到毒品,他们开始以贩养吸,全然不知吸毒、贩毒的后果有多严重。

  据吃过“邮票”的人说

  一开始觉得自己是天使,身体越变越轻,跟周围的一切融为一体,而后觉得自己不停往下坠,从天堂跌入十八层地狱。”“吃到高潮时,会感觉自己的身体一点点变轻,能飞起来。这时候听音乐,不用耳朵听,用鼻子闻都能闻到音乐的味道。但那过后,就会很想死,身体不自觉就会想从楼上往下跳……

  让孩子远离毒品

  家长做好下列几点

  为了让孩子远离毒品,家长需做到下列几点:

  1、平时和孩子多沟通,告诉孩子要警惕零食诱惑,陌生人给的食物、饮料、不明物体不要去品尝,脱离过自己视线的水不能喝。

  2、要教孩子学会识别这些零食、玩具,买东西去正规商场,不在路边摊贩、街边小摊上买三无产品。

  3、说一千道一万,都不如让孩子亲身见识一下毒品的危害。所以,家长们可以安排时间,带孩子参加一次禁毒普法活动,让孩子知道毒品的危害,及一定的安全防范意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