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身边雷锋·耒阳好人】蒋玲柏

2019年02月13日 14:46 平安耒阳 

  和犯罪嫌疑人搏斗时,他考虑的是挥舞的菜刀会伤及他人;制伏犯罪嫌疑人后,他担心的是有没有其他“战友”受伤……

  面对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他大智大勇;看到群众受难,他总想竭力帮一把。从警13年来,他摸爬滚打战斗在基层一线,用忠诚和奉献守护着百姓的平安。他,就是市公安局南阳派出所副所长蒋玲柏。

  警情越危险 越得往上冲

  2018年6月29日,耒阳市公安局党组作出“向蒋玲柏同志学习”的决定,同时,蒋玲柏被市委评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优秀共产党员。也许,这一天是蒋玲柏从警13年来深感骄傲的一天,但面对记者的镜头,面对荣誉,蒋玲柏谦逊地说:“我只是做了些分内的工作而已。”并一再强调自己不是英雄,警察这个群体更值得社会关注。

  在南阳镇高岭村,许多村民都听过蒋玲柏在挥舞的菜刀下,与歹人相搏、坚忍疼痛,直至增援力量到达,齐手制服歹人的英勇故事。村民们争相向记者描述着当时的情景。

  那是去年5月的一天,天气很热,犯罪嫌疑人梁某持刀将高岭村一村民砍伤后,携带一把菜刀飞快逃窜到了村边的山里,村民迅速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市公安局南阳派出所副所长蒋玲柏第一时间带领民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蒋玲柏与其他民警立即进山追捕。

  发现犯罪嫌疑人后,蒋玲柏不惧危险与嫌疑人近身搏斗。未料,被嫌疑人胡乱挥舞的菜刀砍伤左手。但蒋玲柏忍着剧疼,牢牢抓着犯罪嫌疑人不放,直到等来了战友,合力擒住嫌疑人。随后,他被立即送入医院。经检查,蒋玲柏左手前臂被砍至粉粹性骨折,肌腱被砍至受损。

  “犯罪嫌疑人手持菜刀,情绪慌张,当时就是亡命之徒,极难制伏。”回想起抓捕情形,蒋玲柏有些激动。

  一床被子一件大衣 基层一守就是半个月

  从警13年来,蒋玲柏破了不少案,调解了不少矛盾,抓过不少嫌疑人。每次案不破不离所,一床被子一件大衣,吃喝就在所里了。

  “人生如逆风执炬,虽有灼手之患,却能给人带来光和热。”蒋玲柏如此诠释自己作为基层民警的责任和使命。在破案的过程中,他不断地思考破案手段和破案方法,也努力和同事一起探索和挖掘案件背后的深层次社会问题。

  在组织破获一批案件后,他发现案件的背后都有部分犯罪嫌疑人有仇富心态,而这种心理已成为偷盗案件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南阳派出所民警少、辖区面积较大、治安情况复杂,困窘、艰难的状况反而激起了他的决心,他和他的队伍更加关注打击偷盗行为,震慑犯罪分子,经常上门宣讲、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两块木板搭成床 便是快乐单间

  蒋玲柏是军人出身,2006年从部队转业分配到市公安局南阳派出所,工作至今有着很好的口碑。他的上级组织评说他:“老蒋13年里始终兢兢业业,累活、苦活带头干,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保障南阳镇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蒋玲柏办公室的墙角里,整齐堆放着一个皮箱,还有方便面和矿泉水。“以备随时值班和加班。”他笑称。后面五六平方米的卫生间里,马桶旁,由两块木板搭成的床,便是他快乐的“小窝”。“这是单间,其他兄弟们还住在集体宿舍呢。”对此他很知足。

  蒋玲柏也有如“工作狂”般的作息时间,早上7:30,他已坐在办公室,晚上下班他还在。派出所连续攻案子的时候,休息时间是屈指可数的。但他却丝毫不觉得累,有时还愧疚地表示,“连累大家跟着一起受苦”。因此,每次出现场,或危急关头,他总是带头冲锋。

  蒋玲柏做过很多事,比如见义勇为奋不顾身去抓贼,帮助高龄老太调解多年的矛盾;为了破案徒步百里进行追踪不曾抱怨过,曾熬过无数个不眠不休的夜晚……他说,选择了做警察,就意味着要放弃很多东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