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农业专家”驻耒阳贫困村 促燕中村变“南泥湾”

2018年12月20日 11:15 文明耒阳 

  “刘队长被评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了!”11月初,这个消息让马水镇燕中村的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刘队长——马水镇燕中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桃源,并没因这一荣誉特别地欣喜,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这一片他日夜为之奋斗了一年多的土地上,正渐渐显露的希望的光芒,和人们脸上渐渐绽开的笑容。

  马水镇是一个农业大镇,有耕地面积5万余亩,主要种植水稻和烤烟。马水镇燕中村温光资源丰富,土地肥沃,但由于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薄弱落后,燕中村属省定贫困村。

  2017年3月,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刘桃源被派驻马水镇任燕中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同时是耒阳市下派的脱贫攻坚科技特派员。上任伊始,刘桃源就铁下心来,吃住在村里,把群众当“亲人”,视驻地为“故乡”,誓让“故乡”脱贫摘帽变“粮仓”。

  进村后,刘桃源积极履行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职责,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宣讲十九大精神,推动村党组织“强身健体”。作为科技特派员,刘桃源白天在田间地头察看,指导村民作业,晚上开设课堂,举办各种培训,讲授水稻、油菜、烤烟栽培技术等,为村民从思想意识上拔去“穷根”。同时,刘桃源提议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公开党务村务,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扶贫资金使用一律“过会研究,公开公示”,这一招迎来广大群众和贫困户的好评和信任。

  刘桃源走遍田间地头,深入研究了燕中村的自然环境后,制定了燕中村“三种三养”扶贫路线:种水稻、油菜、烤烟,养鸡、养鸭、养鹅,在全村建成烤烟、水稻、养殖三个产业扶贫基地,示范推广种植优质水稻、油菜等中高档作物品种12个,培养科技示范户21户。

  在刘桃源的指导和带动下,2017年,燕中村水稻高产创建基地千亩一季稻喜获丰收,平均亩产600多公斤,同比亩增产50多公斤,创历史新高。贫困户阳少华家3亩一季稻平均亩产高达750公斤。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196人种一季稻100多亩,收获稻谷6万多公斤,总产值15万元,每亩纯收入700元,比计划每亩增收100多元。2017年,燕中村退出贫困村行列。

  2017年,村中种植大户谢小建被选为村扶贫专干,作为科技示范户带领村民发展种植产业。2018年,在扶贫工作队的指导下谢小建家实现产业大丰收,收获烤烟11900公斤,水稻78000公斤,油菜875公斤,实现总产值53.56元。村民罗湘明家今年实现种养总产值近22万元。村中贫困户阳英初之妻陈月清以前长期患精神病,是村里有名的“病秧秧”,从不与外人交谈,不能干农活,不会做家务,一家人原来很“眷恋”“贫困户”这个身份,依赖扶贫部门的帮助。工作队决定扶贫先扶志和智,首先帮助陈月清接受药物治疗。之后陈月清病情明显好转,脸上有笑容了,能干点农活做点家务了。刘桃源又引导他们一家积极劳动,自力更生。渐渐地,阳英初一家人尝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和甜头,去年一家人均纯收入过万元,顺利脱贫,儿子阳新军买上“植保无人机”,在外省开展租赁业务。今年阳英初家种养业共实现总产值12.6元,全家总收入超过10万元,人均纯收入2.3万元。现在阳英初两口子逢人就讲:“感谢好政策感谢共产党!”

  2018年6月,刘桃源等驻村队员全程技术指导谢小建展示试种8个晚稻品种共20亩,10月中旬进行测产验收,其中高档优质稻玉针香、湘晚籼17号平均亩产450公斤。试种取得成功,加快了燕中村高档优质稻产业化开发,促进粮食生产发展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更极大地鼓舞了村民的种粮信心。

  今年燕中村1200亩油菜也喜获丰收,平均亩产130公斤;烤烟507亩,亩产值超4000元;落实水稻高产创建2000亩,养殖家禽10000羽。工作队还计划筹建100亩蓝莓、黄花菜、高淀粉红薯产业扶贫基地,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参与率、与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连接率均达95%以上。

  “农业专家”刘桃源驻村一年多来,燕中村的村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村里农业发展亮点频现。他身负扶贫工作队队长和科技特派员双重身份,一肩挑两任,被群众和党员干部归纳总结为“十员”队长:党建指导员、科技特派员、村务监督员……上任以来,他与驻村工作队争取电力、农业、交通、水利等部门的项目资金1000万,用于电网改造、新增粮食产能、通组公路硬化、农田水利、人饮水工程项目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村里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

  刘桃源说,让村民富起来,是他这个第一书记、扶贫队长的责任。让村民发挥本地自然资源优势,走上科学环保、可持续的农业发展之路,让燕中这片肥沃的土地开出希望之花,是他这个高级农艺师的使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