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每天做“噩梦” 你可能气血阴阳失和

2018年12月19日 11:06 金羊网 

  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门诊,49岁的梁先生不问高血压、不问冠心病,却带着多梦的烦恼就诊。正值盛年的梁先生向医生诉苦:“工作压力很大,近段时间晚上睡觉老是做梦,梦到乱七八糟的事情,严重影响睡眠质量,第二天总感觉头脑昏沉沉的,导致工作效率低下,苦不堪言”。

五脏皆可引起多梦,最重要是心和肝

  做梦,对于我们来说,既司空见惯,又神秘莫测。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正常人睡眠时偶有做梦,只要不影响工作与生活,属正常生理现象。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中医师王清海说,在临床上认为多梦是指睡眠不实,睡眠中梦扰纷纭,甚至出现恐惧、杀戮、失火、涉水等各种梦境,第二天出现头昏、疲倦等症状,这则是一种病理现象。

  王清海认为,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分属五脏所主管,心藏神、肝藏魂、肺藏魄、脾藏意、肾藏志。若气血充足,五脏安和,九窍通利,则清阳出上窍而上达于脑,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才正常,白天出于阳,阳主动,所以白天工作生活;夜间入于阴,阴主静,所以人要入睡,以补充白天消耗掉的精气。

  所以多梦与失眠一样,是人体内在气血阴阳失和,导致神魂不安的表现,五脏皆可引起多梦,但最主要还是心和肝。因心主血,肝藏血,而血是人体精神活动的基础,也是神、魂的潜藏之处,所以血的盛衰与否,与发梦密切相关。

  王清海说,在临床上发现,常见的多梦病因与失眠相同,不外乎情志不遂、肝气郁结,郁而化火;思虑过度,劳伤心脾,心血不足;纵欲过度,精血暗耗;饮食不节,脾胃损伤,“胃不和则卧不安”等。

不同的梦境反映脏腑的盛衰

  不同的梦境对于判断病因和所在脏腑也有一定的意义。王清海说,《黄帝内经》有专门讨论多梦的篇章,在《灵枢-淫邪发梦篇》说:“阴气盛,则梦涉大水而恐惧;阳气盛,则梦大火而燔;阴阳俱盛,则梦相杀。上盛则梦飞,下盛则梦堕;甚饥则梦取,甚饱则梦予;肝气盛,则梦怒,肺气盛,则梦恐惧、哭泣、飞扬;心气盛,则梦善笑恐畏;脾气盛,则梦歌、身体重不举;肾气盛,则梦腰脊两解不属。”可见不同的梦境,也可反映不同脏腑的盛衰。

  中医认为,做恐惧、害怕梦,多是肝血不足或者肾精不足;做凶杀、大火、吵架、打架梦的,多是心肝火旺;做梦乱七八糟,多是肾气亏虚,心肾不交。

  王清海说,中医治疗多梦,总的原则是去其有余,补其不足。心火旺盛则泻心火;肝郁化火则疏肝行气泻火;痰热为患则清热化痰。虚证则以补益心脾,调血养血为主。通过补虚泄实,调整阴阳的平衡,心神和魂魄得到安宁,梦自然就减少或消失了。

Tips失眠多梦 这些措施也很重要!

  1、学会放下。放下一些做不到的事情或者不愉快的事情,力争做到“心静”,心静则神自安;

  2。学会自我心理疏导。正确认识多梦,排除心理负担,放松心情,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使其心情愉悦。

  3。饮食调理。宜食用清淡新鲜之蔬菜、水果;可选择有宁心安神作用的食物,如小米、百合、莲子、桂圆、酸枣仁等,煮水或煮粥吃。

  4。 纠正不良生活习惯。睡前少喝咖啡、少抽烟、不饮酒、不吃东西、调节睡眠时间、注意睡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