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分量也非常重

2018年12月14日 11:36 红网 

  原标题:妈妈的时间花在孩子身上,爸爸也要!

  由几所高校联合设立的中国时间利用调查与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时间都去哪儿了?中国时间利用调查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时间利用报告》)。 报告显示,中国0-18岁儿童平均每天得到2.59个小时的家庭照料,其中母亲贡献的时间最多,平均为1.10个小时。母亲受教育程度越高,则家庭花在儿童身上的时间越多。总体而言,母亲受教育水平较高(大专及以上)的家庭儿童照料时间是母亲受教育水平较低(小学及以下)家庭的近两倍。

  母亲学历越高,家庭陪伴孩子的时间越多。潜台词则是,这类家庭出生的孩子,往往学习成绩更好,似乎注定更高物质水平的未来。显然这是一个“教育梯度”“收入梯度”如何关乎代际传递的现实问题。

  表面上看,这是一个佐证“母亲学历水平如何决定家庭教育水平”的命题。然而,细细琢磨,反过来说“父亲学历水平如何决定家庭教育质量”,也未尝不可。就当前中国现实情况来看,家庭物质条件较好的,往往夫妻受教育水平不会低,至少接受过高等教育。不妨这么来看,母亲受教育程度较高,按照婚姻匹配原则,父亲受教育程度往往也会较高,结果同样是“家庭陪伴子女时间较多,教育照料时间更多质量更高”。所以说,母亲的受教育水平不是家庭教育水平的决定因素,父亲的更加不是,决定元素是家庭经济水平。

  事实情况是,父母亲学历水平较高,收入达到一定水准,主要是从事脑力劳动,他们的休息权更能得到保障,自由支配权更多。所以父母特别是母亲会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其中多是照料孩子教育。那些低于大专教育的母亲,不是不愿意花时间照料孩子,而是工作、劳动条件不允许,要么与孩子异地分居,要么被沉重体力劳动缚住手脚。教育是“成就人发展人特别是为下一代赋能的事业”,看来教育发展,首先还是要向提升家庭收入水平提高父母就业质量要增量。

  明明是“家庭经济条件决定家庭陪伴时间和家庭教育质量”的议题,何以成了“母亲学历水平如何决定家庭教育水平”的命题?看来,即便是学院派的调研,也是落了“母亲主内、父亲主外”的理念窠臼。这份报告一方面说,与母亲学历为小学及以下相比,母亲学历为大专及以上的儿童照料时间高出1倍,但教育照料时间高出3.3倍。同时,报告也表明,父亲提供的儿童照料时间会高出2.1倍。还是家庭经济条件问题。更高物质生活水平的家庭,父母对子女教育的重视只会同时倍增。

  显然,我国总体家庭教育质量,根本取决因素在于总体夫妻就业质量、家庭收入水平。越是经济条件好的家庭,往往越是夫妻受教育水平更高,他们会有更多时间精力和条件陪伴子女照顾他们的学习。与此同时,也要向家庭教育的理念革新要教育增量。除了像报告表明的“母亲往往对孩子的教育更上心”,还要打破诸如“父亲就是负责在外面赚钱”的偏见,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分量一样重,别以为“很多母亲素质高的家庭子女更好成才”,事实很可能是,“母亲素质高同时父亲一样对子女教育上心用心的家庭,子女成就只会更大”。

  妈妈时间花在孩子身上了。但也别被传统偏见束缚了手脚。别忘了,父亲在家庭教育中也大有可为。愿爸爸们下班后回归家庭,投身到子女教育之中的趋势,能蔚然成风。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