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法媒:用智能产品带小孩危害大

2018年10月24日 11:34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怡蓁]手机、平板电脑已经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不少家长哄孩子的重要招数就是给他一个电子设备把玩。法国《欧洲时报》10月23日报道称,欧美各大媒体近年发现,手机等电子智能产品不但影响儿童身心发育,而且给其未来带来尚不可知的负面影响:人生可不像手机和iPad,轻轻一点就能看到自己喜欢的节目,看到自己喜欢的面孔。

  10月,多家儿童和消费者保护组织控诉,脸书通过其儿童聊天应用Messenger Kids应用非法收集少年儿童数据。2017年,脸书推出了针对6至13岁少年儿童的聊天应用。在获得家长同意之后,少儿可以用这一软件和好友聊天,发送照片视频等。当时一些儿童发展和权益组织就表示抵制这一软件,认为少年儿童过早沉迷于手机聊天和交流,将会损害身心发展。

  据媒体曝光,脸书的相关隐私政策“言辞模糊”,使其可以将孩子们的数据提供给第三方,以便用于“广泛而未明确的商业目的”。

巨大的商业成功

  2015年,视频网站YouTube推出了为少年儿童“量身定制”的YouTube Kids。儿童类视频是YouTube历史上观看量最高的视频种类之一。比如《玛莎和熊》(Masha and The Bear)动画视频总观看量竟然达到23亿次以上。

  美国月刊《大西洋》分析认为,所有人都渴望掌控,包括小孩。YouTube Kids让儿童触手点击就能选择、看到喜欢的内容,同时也满足了控制欲,孩子感到快乐和成就感。另外,儿童喜欢重复观看同一样东西,直到搞懂它为止,这也就不难理解儿童视频巨大的点击量。

  然而没有人知道,成长于“轻轻一点”就能满足的电子屏幕前的这一代,未来会成为什么样子。在之前的年代,儿童不止被动选择被算出来的喜好,而且要亲手创作喜好。

  在脸书的Messenger Kids推出不久,法国《费加罗》报转载了100多位医生、教育工作者给脸书总裁扎克伯格的公开信,他们担心该应用对孩子们产生不良影响。

  原载于《华盛顿邮报》的公开信指出,每周花费6至9小时上网的青少年相较从不上网、或很少上网的同龄人,有47%的几率更加不快乐。

  法国记者埃诺(Jacques Henno)在著作《脸书和你的孩子们》中指出,“我们确定,孩子们在电子产品上花费的时间与学业成绩呈反比。上网越久,孩子睡眠质量越低、越疲惫,学习能力越差。”

  媒体指出,人类社会正处于关键阶段,新技术公司必须在追逐金钱利益和道义担当间做出选择,代价是孩子们的幸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