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长沙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长沙发布《实施意见》和《若干政策》,《实施意见》明确目标:2030年初步建成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若干政策》都是干货:20条政策措施条条都有“真金白银”!

  湖南高精不断聚焦前沿科技,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攻关,专利攻克军转民融合科技突破高效锂电和无轴电推技术,以安全、环保、使用方便、易于运输等圈粉无数的创新特点,一跃成为军民融合科技领域内,一颗冉冉升起的闪耀新星,在长沙市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在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无轴泵喷的缘起——费迪南·保时捷的汽车发明

  世界车辆设计大师斐迪南·保时捷先生不在二战中设计出了“象”式坦克歼击车,战后还把战前就已经设计出的甲壳虫汽车卖到了全世界。但是,当军迷朋友谈论著名的“象”式歼击车的电传动推进系统的时候,大部分人并不会把它和如今的混合动力车,和今天谈论的“无轴泵喷”联系在一起。

  费迪南·保时捷

  早在1900年,25岁的斐迪南·保时捷就将自己一生最为得意的发明——四驱电传动轿车搬上了巴黎汽车博览会。在那个福特汽车还未诞生的年代,汽车就如同现代的助力三轮车一样简陋,只是一个带了个发动机的马车车厢,发动机通过类似自行车的链条传动,带动一个车轮,这就是所谓的“一轮传动”。但是一轮传动不但效率低下,而且导致传动的一侧轮胎磨损严重,所以很快就过时了。

  保时捷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他认为解决汽车平稳运行最好的传动手段,就应该采用当时刚刚兴起的电动机。但是,如何把电动机的推力传输到轮子上呢?保时捷萌生了一个天才的想法——那就把电动机搬到轮毂上面!于是,具有革命性的发明——轮毂电动机发明了。如今,轮毂电动机已经在日常越来越多使用,只不过目前大部分日常应用环境并不是新能源车,而是我们的无链条电动自行车。

  这种电动自行车的后轮就采用了轮毂电动机,舍去了传统的链条

  什么是无轴泵喷推进技术?

  “无轴泵喷”推进技术取消了主轴,并反转桨叶,尖端朝向轴心,让螺旋桨围绕着外壳的圆环旋转。从本质上它是轮毂电动机的一个变形,从“轮毂绕轮轴转”变成了“内圈圆环在外圈圆环内部旋转”。如果把军舰的螺旋桨比喻成飞机的螺旋桨,那么泵喷推进器就可以看做“水下的涡轮风扇发动机”。泵喷推进器比起传统螺旋桨更加集中,机械效率更高,噪音更低,同时空泡率也较低,是理想中的先进水下动力系统。

  无轴泵喷推进器

  无轴泵推技术在1970年代逐渐兴起,最早运用于英国“丘吉尔级”潜艇。目前欧美国家的许多新型潜艇都采用了这种方式。然而,泵喷推进器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它需要一个复杂的轴系来连接发动机和螺旋桨,这个轴系不仅占用了空间和重量,而且也会产生一定的摩擦和振动。其次,它的封闭壳体也容易导致在近海航行时吸入海带等杂物,造成堵塞或损坏。因此,泵喷推进器并不适合在复杂的近海环境。

  突破技术封锁,引领科技创新

  上世纪末以来,各军事强国纷纷掀起了一场舰船动力领域的革命——即综合电力系统研制。这项技术不仅可以提高舰艇的操纵性、声隐身性,更是各类高能武器上舰的唯一途径,欧美海军强国在本世纪初实现了中压交流综合电力系统的工程应用。

  面对落后就要挨打的国际竞争局面,马伟明,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专业技术少将,长期致力于舰船能源与动力和军民通用新能源接入技术等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在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和新能源接入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原创性重大成果。马伟明摒弃了跟踪模仿欧美技术的方式,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并研制成功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技术水平领先国外十年以上,一步实现了我国舰船动力从落后到引领的跨越,这其中就包含国宝级“黑科技”水下无轴泵推技术。

  根据马伟明院士介绍,潜艇无轴泵喷推进器是下一代核潜艇所用的推进系统,并且“现在已经在应用了”,而在技术上,他的团队掌握的这一技术“领先就领先美国”,且“美国也是沿着这条路线走的”。

  而全电推进技术是在泵喷推进器的基础上,将轴系和发动机去掉,直接用电机驱动螺旋桨。这样,就可以实现无轴、无齿轮、无油润滑的推进方式,大大降低了噪音和空泡,提高了隐身性能和机动性。同时,也减少了机械故障的风险,延长了潜艇的使用寿命。

  军民融合——无轴电推成为“网红”项目

  如今,湖南高精特电装备有限公司在企业创始人同时也是核心技术带头人文比强的带领下通过自主创新,将“黑科技”的无轴推进器技术实现了军转民用,研发出了无轴电推技术,并成功研制出“折叠式无轴电推遥控冲锋舟”和“第二代折叠式水上救援机器人”,并成功申报国家专利,以安全、环保、使用方便、维护成本低等创新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应急救援抢险装备,以及文旅景区的水上游乐项目中成为“网红”项目圈粉无数,一跃成为军民融合科技领域内一颗冉冉升起的闪耀新星。

  湖南高精无轴电推船外机

  相比于传统的推进器而言,湖南高精特电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无轴推进器具有环保、高效、安全和静音等优点。无轴电推技术运用电力驱动而非燃料燃烧,提升了能源利用率,从根本上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对大气和水域生态系统的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此基础上,通过将桨叶和电机内嵌方式,有效避免桨叶与水中异物的接触,减少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干扰,更因具有超静音的最大优势,降低水下噪音污染,从而保护海洋生物的栖息环境,促进海洋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折叠式无轴电推遥控冲锋舟

  此外,无轴推进器具备浅水优势和模块化设计、远程遥控功能,尤其是在水下作业中,无轴技术的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它减少了与水底硬物碰撞的风险,大大降低与海床、岩石等障碍物接触的危险系数;更能实现高智能、高程度的自动化,也基于这两项创新技术亮点,保护了落水人员和水中生物的安全。为作业人员提供了更安全的工作环境。

  第二代折叠式水上救援机器人

  湖南高精特电装备有限公司凭借自身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创新意识,研发出具备“节能、环保、安全、智能”等特点于一身的无轴推进器,并在行业内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为军民融合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革。未来,湖南高精特电装备有限公司将继续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不断促进科技进步,开拓新的创新机遇,引领无轴推进技术的发展,开启探索高新特电装备的智能新未来。

  来源:中国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