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猎人行动,今年已抓获逃犯1047人!”这是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交出的一张亮眼的追逃成绩单。城市猎人行动是依托长沙特警强化街面守控的创新之举,以实际行动推动长沙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已抓获逃犯3611人,其中重大恶性案件逃犯256人。  截至目前已抓获逃犯3611人,其中重大恶性案件逃犯256人。

  警情主导,精准研判强打击

  “五一路平台请注意!逃犯石某出现在中山路!请立即抓捕!”城市猎人信息研判小组从一条不起眼的线索数据入手,通过海量信息筛选,循线追踪溯源,精确锁定一名潜逃23年的命案逃犯。

  “收到!”快警平台警力和铁骑巡逻警力迅速响应,仅用时4分钟就将石某抓捕归案。这就是长沙特巡警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街面追逃工作的真实写照。

  城市猎人行动启动于2019年1月,截至目前已抓获逃犯3611人,其中重大恶性案件逃犯256人。特别是夏季行动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抓获逃犯187人,最高创下一日追逃14人的战绩,让长沙成为逃犯的“禁地”。

  “我们通过做强信息研判的‘智慧大脑’,织密快速反应的‘处置单元’,筑牢街面防控的‘天罗地网’,持续为精准追逃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特巡警支队支队长胡秋良表示,“城市猎人行动已成为我们追逃的‘杀手锏’,真正让逃犯‘逃无可逃’!”

城市猎人行动坚持“守点、巡线、控面”,聚焦治安复杂区域、人流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城市猎人行动坚持“守点、巡线、控面”,聚焦治安复杂区域、人流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

  警力优化,网格布控重防范

  警灯闪烁,红蓝交映,霓虹光影点亮了城市的喧嚣。“报告!逃犯已抓获!”7月30日晚20时,雨幕弥漫的国金街头,通过信息研判到涉嫌诈骗案的逃犯李某仕出现在五一商圈,由于行人较多且都撑着伞,这给抓捕工作带来难度。

  民警迅速改变思路,调动铜像广场、中心广场等周边平台警力南北两边卡点拦截,追逃小组同步搜索,最终仅用29分钟便将逃犯抓获。

  城市猎人行动依托全市45个快警平台、200余台武装巡逻车辆、300台特警铁骑,坚持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持续向网上逃犯发起凌厉攻势,全力清除社会面治安风险隐患。

  “发现逃犯踪迹!”3月1日中午12时,2名逃犯冲撞为逃避抓捕,冲撞拦截关卡。市政府、渔人码头等多个快警平台迅速出动,提前预判路线拦截,不到10分钟就将两人抓获到位。

  城市猎人行动坚持“守点、巡线、控面”,聚焦治安复杂区域、人流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分别划定“1、3、5”快反作战圈6个、45个、88个,进一步缩短出警半径、压缩抓捕时间、提升追逃效能。

“猎人”通常采取“车、步、骑”相结合的方式巡逻。“猎人”通常采取“车、步、骑”相结合的方式巡逻。

  警务重塑,提质增效保平安

  “我们的‘猎人’通常采取‘车、步、骑’相结合的方式巡逻,坚持常态化、叠加式、高频率,做到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最大限度减少追逃时间成本。”城市猎人行动相关负责民警介绍。

  按照“五横六纵”模式,将长沙城区划分为4块巡区、11条主要巡线,硬性规定每名铁骑队员每天巡逻时长不低于6小时、里程不低于60公里、速度不超过20码,确保重点部位巡逻无死角、无盲区。

  “我们秉持安全为先、战术为要的原则,为每名追逃队员配备了便携式装备包,包内有防割手套、强光手电、伸缩警棍、执法记录仪等15样警用装备,在高效抓捕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每名追逃队员人身安全”。第五特警大队追逃小组负责同志表示。

  同时,长沙特巡警强化激励制度,科学制定任务目标,实行“排行榜”制度,每月评选“追逃之星”,挂图作战,动态排名,进一步激活队伍内生动力。据悉,城市猎人行动启动以来,个人最高追逃数已达到611人,充分发挥榜样作用。

  “追逃缉凶,惩恶扬善是我们作为人民警察的应尽之责”,特警队员罗剑表示,将保持高度警醒,时刻严阵以待,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