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疾病是妇女常见病、多发病,发生率约为15-22.4%,而乳腺癌是妇女发病率第一位的恶性肿瘤,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和出现低年龄化趋势。5月30日,湖南省妇幼保健与优生优育协会会长姚旭在第八届湖南妇幼健康服务发展高峰论坛上透露,湖南将建立和实施乳腺保健专科建设项目,推广乳腺癌筛查信息管理技术、人工智能筛查技术、微创旋切技术、乳管纤维镜诊疗技术、乳腺微创灌洗清创技术等新型适宜技术。

  据介绍,自2009年开始,国家建立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原卫生部、财政部、全国妇联实施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项目,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补助经费免费“两癌”筛查,10年来,覆盖范围和筛查数量逐年增加。湖南省被列入全国第一批农村妇女“两癌”筛查试点,2016年列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覆盖全省14个市州、123个县市区,每年为100万农村妇女免费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但目前依然存在着乳腺癌发病率高、治疗费用高、筛查覆盖率低、超声医生严重短缺等系统性问题。2018年,我国只有约300万人进行了乳腺癌筛查,不到适龄妇女的1%。每年新发乳腺癌病人约30万,约7万人因病死亡。推广新型乳腺癌筛查技术、提高筛查覆盖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显得尤为重要。新技术、新设备、新科室将大大提高筛查和治疗水平,降低发病、死亡率,湖南创新举措将为广大适龄妇女带来健康福音。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一套瀚维AIBUS智能筛查乳腺超声诊断系统的操作演示。这套技术融合人工智能、超声技术、计算机视觉、机器人与5G等技术,自动实现乳腺超声流程化扫查,输出标准的乳腺超声影像数据,再通过人工智能进行初步分类判断。实时采集的乳腺超声影像,同步传输到服务器,建立个人乳腺健康档案,汇总区域性乳腺健康数据,实现了乳腺健康的全数据可追溯,因为现场无须超声医生,突破了筛查瓶颈,极大提高了筛查的可及性。

  传统方法一个医生一年只能筛查1000例左右,而每台AIBUS一年可完成约15000名妇女的筛查,相当15位医生,而且准确率更高,其价值不可估量。据了解,这套由深圳瀚维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乳腺超声诊断系统,目前已在广东、福建、湖南、四川、江苏、安徽、甘肃、辽宁等近 100 个县的农村筛查以及深圳、杭州、南京、成都多地的城市筛查中得到广泛应用与推广。

  通过“互联网+智能筛查技术”的广泛应用,可以形成乳腺大数据保险生态体系,以乳腺癌筛查作为全民乳腺健康防治的入口,实现与上级单位钼靶、病理等手段及乳腺医生联动的转诊、确诊、治疗、康复的闭环,真正实现了乳腺癌分级诊疗体系。根据人群分布情况,可灵活实行基层社区医院定点检查与乳腺癌筛查车流动体检模式相结合,实现大范围无边界的乳腺癌群体筛查。

  目前这套智能筛查系统整体筛查覆盖人群已累计数百万人,为国家节省巨额的医保开销以及大量的人力成本,切实保障了广大妇女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