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衡阳>三农平台>正文

衡阳市茶叶产业现状及发展的几点建议

来源:湖南省乡镇企业局2013年5月24日17:23【评论0条】字号:T|T

  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要求,我们对茶产业组织了调研,考察了有关茶叶企业和生产基地,并组织了相关企业就全市茶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座谈。    

  通过调查和座谈,我们强烈的感受到:一是衡阳茶叶产业能发展,因为有市场、有潜力;二是衡阳的茶叶产业要发展,必须要树品牌、统品牌;三是衡阳茶叶产业要持续发展,必须抓基地、扩规模。

  现就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茶叶产业现状及发展潜力的分析:    

  (一)国际市场需求旺盛,有机茶受青睐。

  2007年世界茶叶产量7140万担,其中亚洲5840万担,中国560万担。

  纵观整个市场,一是茶叶消费稳中有升、价格基本稳定,没有大起大落现象。茶叶世界人均年消费500克,中国人均年消费330克(香港人均年消费1370克)。二是茶叶消费趋于名、优、特、新,从“品质”到“感觉”的消费现象已呈现。三是更注重茶叶安全。四是注重产品包装,茶文化将进一步得到重视。

  (二)国内市场消费增加,品牌竞争力强

  2007年全国茶场总面积2250万亩、其中采摘面积2040万亩、产量560万担。茶叶市场已进入优胜劣汰的竞争时代。由“创品牌茶”发展到“创名牌茶”;消费从注重茶叶品质向注重茶叶品牌、包装;对品牌茶的质量、历史、文化、美感越来越注重。

  二、衡阳市茶叶产业的概况

  (一)茶叶生产历史悠久,绿茶文化底蕴深厚。我市产茶的历史可追溯至西汉。唐宋时期,“南岳云雾茶”和“塔山山岚茶”等贡茶享誉盛名。天下五岳,唯南岳产茶。南岳是旅游和佛教圣地,禅文化、寿文化与茶文化一脉相承。千百年来,许多文人墨客在此品茶赋诗,作画留墨。南岳最高峰祝融峰的楹联就与南岳云雾茶有关。唐代诗人李群玉《龙山人惠石廪茶诗》:客有南岳隐,遗余石廪茶,白云凌烟雾,采摘春山芽,硅壁相叠压,积芳莫能加……。现代诗人邵燕祥品南岳茶后吟诗抒怀:“谁道色香味,只许入皇家,今上毗庐洞,逍遥吃贡茶”。

  (二)气象气候适宜,水土资源适宜。我市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温光水热资源富,为绿茶适宜产区,尤以山区、库区适宜发展名优绿茶。俗话说:高山云雾出好茶,名山名水产名茶。我市南岳衡山、常宁塔山、祁东四明山、衡山九观桥水库等周边红黄壤土地面积达二十万亩,植被丰富,漫射光照多,土壤有机质丰富,对名优绿茶生产十分有利,发展潜力巨大,且茶叶乃高效经济作物和绿化作物,茶树上山,不与粮棉争地,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三)品种多,品牌多,生产加工初具规模。衡阳是湖南省茶叶的传统主产区之一,高峰时期1977年,衡阳市有茶场130个,茶园面积达到21.84万亩,产量3.91万担。最近几年,全市茶叶面积基本稳定,尽管经历市场化、产业结构调整及农村劳动力外出,面积还是保持在5万亩左右,占全省面积的6%。全市茶叶的年产量在40000担左右。根据初步统计,衡阳市茶叶现有岳北大白、岳北毛尖、岳北云雾、福鼎大毫、白毫早、碧香早、槠叶齐、湘波绿、茗丰、38-9、福云6号、桃源大叶等11个主要品种。

  现有“寿岳”、“山泉”、“岳北”、“清韵”、“高峰”、“东绿”、“京湘”、“铜钟岭”8个茶叶商标,茶叶产品先后获得13个省、部、国家金奖,并有3个企业产品获得国外有机产品认证,有4个企业产品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有2个产品具有国家专利证书。

  南岳是湖南省有机茶的诞生地,也是全省有机茶生产中心。全市现有南岳、祁东高峰、常宁塔山、衡南宝界等有机茶生产基地上万亩,无性繁殖面积1.5万亩左右。

  (四)市场需求旺盛,推进茶产业的外界条件已经具备。市场对衡阳的茶叶需求旺盛,高档春茶、礼品茶远销国内外。目前,衡阳市推进茶产业的外界条件已经具备。一是领导重视,部门开始形成合力。“十二五”规划把茶产业作为发展重点,省茶叶学会、省茶业协会的掌门人均是衡阳籍人士,有利于推动衡阳茶产业的发展。二是已建立良种繁育基地。我市先后从省内外引进了一批适宜本地种植的无性系良种,如碧香早、茗丰、福鼎大白、白毫早等,良种面积上万亩,并分别在衡山贯塘茶场、衡南宝界茶场、常宁塔山茶场等建立了母本园和苗木繁殖基地,亩出圃茶苗达十万株,出苗率高,苗木质量好。三是具备科技人才智力优势。市内有一大批的茶叶专业技术干部,湖南农大茶叶系中有许多衡阳籍的茶叶知名专家教授,如王融初、刘仲华、邓欣、黄祖法等。湖南农大和省茶叶研究所是我市众多茶叶企业的技术依托单位。四是已建成了上规模的茶叶集市。位于华新开发区的雁城茶都是我市也是湘南最大的茶叶专业集市,于2008年落成营运。总建筑面积近两万平方米,共有铺面近200间,全国各地的名优茶在此集散营销。

  (五)龙头企业发展迅速,产业链开始延伸。衡阳现有茶叶生产、加工企业13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南岳怡绿有机茶开发有限公司、湖南省京湘天然藤茶开发有限公司。市级龙头企业6家,分别是:常宁塔山农贸有限公司、衡南县绿叶茶叶有限公司、祁东高峰茶业有限公司、湖南省南岳云雾茶业有限公司、衡阳东绿天麻人参茶业有限公司、耒阳市江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龙头企业稳定了茶园面积,带动了茶叶生产,推动了茶叶产业链的延伸。目前我市茶叶生产已开始走高档产品与大众产品相结合;特色产品与多功能保健产品相结合;茶树改良与茶产业链延伸相结合的路子。全市基本形成了绿茶、代用茶、多功能茶三个系列,并在茶产业下游产业链有重大突破,东绿茶叶生产的茶酒具有不伤肝、不伤胃的特点,是全国第三家生产茶酒的企业。京湘藤茶公司投资600万,利用独特的矿泉水资源和藤茶资源,聘请中国茶叶研究所白所长为技术顾问,研究生产出藤茶饮料“百叶爽”,已投放市场。

  南岳怡绿茶叶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彭其舟。是湖南省第一批获得欧盟认证的企业,现有有机茶面积5000亩,年产量4000担。注册商标为“寿岳牌”的南岳云雾茶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是湖南十大名茶,并通过了ISO9001认证。

  南岳云雾茶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胡寅。现有有机茶园面积2000亩,年产量1000担。注册商标为“山泉牌”,产品通过了欧盟有机认证。

  衡山县贯塘茶场,法人代表邓俊生。是衡阳市唯一的国营茶场,由省农业厅于1968年直接创办,茶园面积470多亩,年产量376担。注册“岳北”牌商标,生产的“岳北大白”茶为部优产品,省名优茶。岳北大白、岳北毛尖、岳北白露茶等10个品种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常宁塔山农贸有限公司,法人谭祖华。现有茶园面积1500亩,年产量1800担,为衡阳市唯一的少数民族—瑶族同胞脱贫致富的拳头产品。注册商标为 “铜钟岭”牌,塔山山岚茶多次被评为省优质茶和杭州茶叶国际博览会“优质奖”称号及首届省农博会金奖。公司所辖的鳌头茶厂获得瑞士生态市场研究所(IMO)颁发的有机茶证书。

  衡阳市塔山茶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邓丽。现有面积700亩,年产量420担。自2006年运作以来,依托狮园茶场茶叶资源及自宋代就被作为皇宫贡品的优势,着力打造“塔山贡茶”这一品牌,注册了“清韵”牌商标。

  祁东高峰茶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肖新平。现有茶园面积3000亩,年产量1500担。其生产的“三阳”牌高峰红碎茶、高峰毛尖茶、高峰云雾茶、高峰有机云雾茶先后获得国家、省、市茶叶类多项奖励和殊荣,注册了“高峰”牌商标。 “高峰云雾茶”通过欧盟有机茶绿色食品管理中心认证,并列为中国茶叶进出口公司“有机茶生产基地”。

  衡南绿叶茶叶有限公司作为衡阳市第一家100%为无性系良种茶园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法人代表李汉民。现有茶园面积1500亩,年产量2500担。以省茶叶研究所及湖南农大茶学系作为技术依托,全部栽种无性系良种,主要品种有福鼎大毫、白毫早、碧香早、槠叶齐、湘波绿、茗丰、38-9等品种,全部按有机茶园标准全程操作,2008年通过欧盟有机茶认证,注册了“绿彤”牌系列有机茶商标。

  耒阳市江头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海坚。现有茶园面积 2300亩,年产量1380担。依托省茶叶研究所作为技术后盾,整合龙塘镇18家茶园8000多亩茶园,打造“江头贡茶”这一品牌,成立了江头茶叶协会,新扩以“白毫早”、“湘波绿”、“福鼎大毫”、“福鼎大白”等良种为主的茶园500多亩。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