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年,随着糖尿病患病人群的增长,越来越多人知道这种慢性疾病。

  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是全球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 (IDF) 发布的《2021全球糖尿病地图》显示,2021年全球成年糖尿病患者人数达到5.37亿,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已经达到1.4亿,高居榜首。

 图源:根据 IDF 官网数据制作 图源:根据 IDF 官网数据制作

  对于这个最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你对它了解吗?这个疾病最早什么时候出现的?在古代,古人又有哪些治疗糖尿病的方法呢?

 中医古籍对糖尿病的记载 中医古籍对糖尿病的记载

  人类对糖尿病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550年左右记录在古埃及的埃伯斯纸草文(Ebers Papyrus)上的古老文献,纸草文(Papyrus)是书写在草本植物根茎上的文字,是重要的古埃及历史文献,埃伯斯纸草文是由考古学家乔治·埃伯斯(Georg Ebers,1837-1898)发现的,其中记载了大量的古埃及医学资料。

  我国《黄帝内经素问》及《灵枢》在公元前400年就对糖尿病有记载,名曰“消渴症”。也就是说糖尿病到现在已经3500多年了,我国有关“消渴症”的记载也有2000多年,所以糖尿病是一个古老的疾病。

  汉代文学家司马相如就得过此病,在《史记》卷一百一十七〈司马相如列传〉中,‘相如口吃而善著书。常有消渴疾’。

  明代著名医学家张景岳在《景岳全书》中也明确说:“消渴病,其为病之肇端,皆膏粱肥甘之变,酒色伤劳之过,皆富贵人病之而贫贱者少有也。凡消渴病人初觉烦躁渴,便当清心寡欲,薄滋味,减思虑,则治可瘳,若有一毫不慎,纵有名医良剂,则必不能有生矣。”

  在古代,治疗糖尿病有不少方式,比如针灸、药方、运动等等。正糖名家整理了我国古代治疗消渴症的几个药方,在此仅供广大糖友参考,若有不适请及时向专业医师就医,不可擅自使用。

  ⑴ 合沉汤(见《石室秘录》,此为现代剂量)熟地90克,山萸肉、麦冬各60克,玄参30克,车前子15克,水煎,代茶频饮。适用于肾阴亏虚型糖尿病。

  ⑵ 神仙减水法方(见《奇效良方》,此为现代剂量)人参、花粉、知母、黄连、苦参、麦门冬、浮萍、白扁豆、黄芪各等份,研末混匀,每次服6克,每日2次。适用于气虚为主的糖尿病。

  ⑶ 引龙汤(见《辨证录》,此为现代剂量)玄参90克,肉桂9克,山萸肉12克,麦冬30克,北五味3克,水煎服,每日1剂。适用于阴阳两虚型糖尿病。

  (4) 枸杞汤(见《千金方》,此为现代剂量)枸杞30克,瓜蒌根、石膏(先煎)、黄连各9克,甘草6克,水煎服。适用于阴虚化热型糖尿病。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现在治疗糖尿病有更多方法。改善糖尿病,正糖名家结合医学营养治疗、运动治疗、糖尿病人教育、血糖监测以及中西药物治疗这五驾马车,致力于为糖友带来一套完整的糖尿病健康管理体系。

  很多糖友得了糖尿病,就郁郁寡欢,甚至对人生对生活都失去信心。正糖名家想对所有的糖友说,对抗糖尿病,不仅是一场身体的战斗,也是一场生活方式的革新。只有遵循科学的饮食与运动方式,辅以专业的糖尿病健康管理,才能更稳定的控制血糖,也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来源:谷医堂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