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国庆节期间聚会扎堆,一天不吃大餐就嘴馋宅家追剧,一刻离不开零食饮料出门逛街,又是狂炫火锅奶茶节后暴食的那些七荤八素、油盐糖醋在身体里掀起热量旋风,肠胃在咆哮、脂肪在奔跑,吃完看到体重秤上的数字,内心充满了满满的罪恶感。

  别急,我们还有补救措施!偶尔的社交聚餐脂肪没有那么快囤积,暴饮暴食后马上增长的体重,其实并不是单纯增长了脂肪增长体重,可能是:高油高盐的食物所含的钠元素,阻塞了我们体内水分的正常排出,增加水分保留导致了体重的增加。

  大餐后带来“三高”——高糖、高油、高盐

  高糖食物

  像红烧、糖醋类菜看还有主食、甜点、薯片等食物,容易在身体中转化成脂肪还容易让皮肤暗沉长痘。

  高油食物

  像炸鸡、烤肉等食物不光脂肪和热量高,高温煎烤后还会产生反式脂肪酸会导致皮下脂肪大量堆积还会加重脱发。

  高盐食物

  火锅、烧烤、串串等食物,这些食物含盐量高容易让人出现水肿还容易使脸部缺水。

  好在“三高”食物都有其克星,可以通过饮食进行“精准打击“,谷医堂谷方益元来当一回“救火队长”,教你通过饮食自救拆解暴食留下的“热量炸弹”让身体重回健康好状态!

  暴食后补救“9字诀——阻碳水、消水肿、解油腻

  高糖食物补救:阻碳水

  多吃富含丙醇二酸的食物如黄瓜、西红柿、冬瓜,减少糖转化成脂肪干扰身体对不饱和脂肪的吸收。

  高盐食物补救:消水肿

  适当喝水可以帮助盐分排出减少体内的水钠潴留,缓解浮肿,不过需要适量,更重要的是多吃含钾的食物,钾离子具有平衡盐分中的钠的作用。

  高油食物补救:解油腻

  苹果醋中的醋酸可以抑制淀粉酶的活性,减慢餐后淀粉分解成葡萄糖的速度,降低餐后血糖,从而降低脂肪堆积。

  此外还可以喝茶,茶含有茶碱和咖啡因可缓解肌肉的紧张,促进消化并增进食欲。

  3日肠清速救指南——节后补救食谱

  3天饮食的关键是去水肿、促排便、淡饮食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促进排便空腹期可以喝点苹果醋,助脂肪代谢每天多喝水,喝够2-3L水。

  最后提醒:可以接受偶尔的小放纵,但饮食还是要有节制要防止大餐和高热量饮食频繁发生。此外,食谱结束后仍需循序渐进不可用一下子暴饮暴食。

  来源:谷医堂集团